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63555
全国每年15万人死于结核病 中青年人多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新闻晚报
     中青年人成为结核病发病主要人群。一方面由于他们工作压力最大、竞争激烈,免疫力也易下降;另一方面,在大楼等环境中工作,空气流通相对比较差,如果与结核病菌或者和病人接触,就很容易传染。据统计,目前全国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500万人,结核病传染源约200万人,每年因结核病死亡15万人。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前,有关专家提醒,中青年人更要警惕结核病及其各种并存病。

    结核性脑膜炎可能致残

    一名40多岁的女性因为结核性脑膜炎,至今一病不醒。结核性脑膜炎是致残率非常高的一种结核病。市肺科医院肺内科主任肖和平教授告诉记者,在他的临床病例中,60%的结核性脑膜炎病人是中青年,其中死亡率达到7%,病情恶化率达到8%。

    结核性脑膜炎的临床表现也随年龄不同而有所不同。年龄越小,早期症状越不明显,但病程却越急骤,通常会有10—20天的前驱症状,如:精神不振、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情绪不安、容易激动、头痛、低热、恶心、呕吐等,逐渐发生嗜睡、头痛加剧,并有喷射性呕吐等颅内压增高和脑膜刺激征,最后可能神智不清,进入昏迷。儿童发生结核性脑膜炎也不少,甚至直接导致智力障碍。

    除此之外,还有结核发展到骨头、肺部、肾脏内,甚至各个部位都出现各种痰菌。

    与糖尿病等疾病并存

    不少疾病都为结核病的发病、患病提供了有利条件,因而像艾滋病、糖尿病、哮喘等都常伴随结核病而存在。近年来,艾滋病、糖尿病和哮喘等都有增多趋势,和结核病的伴发率都有增高。

    肖教授说,艾滋病HIV感染降低了机体细胞免疫能力,使人体对结核菌容易感染、容易发病,并且还容易传播、死亡。而糖尿病的代谢异常也导致了抵抗力下降,其代谢产物更有利于结核菌生长,容易感染、发生结核病。我国糖尿病并发结核病者达19.3 —24.1%,是普通人群的4—8倍,且有增高趋势。但近10多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增加,二者的并发率甚至已增加一倍以上。而在哮喘中,发现肺结核者较健康人组并发哮喘者高5倍。

    空气流通可预防结核

    专家提醒,首先要对结核病人做好隔离工作,被褥要勤晒、房间要勤通风。一般而言,在2—3周内,结核病人的传染性可消失,在半年内可以治愈。但是病人发病后的二三年里要注意保养。病情轻、症状少的病人每天也应保证10小时以上的睡眠,室内外活动也不宜过长,以散步为主,不能感到疲劳。

    同时,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必须增加营养,弥补因疾病所致的消耗。多吃“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品,严禁烟酒,注意防寒,规律服药。

    另外,平时多开窗,即使使用空调,最好窗口也能留个缝隙,保证空气流通。增强体质,锻炼身体也是有效的预防方法。作者:记者许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