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367035
故事1:他想用地位和收入换回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3日 金羊网
     讲述

    广东省医学会亚健康学会主任委员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吴赛珠

    有一个收入和地位都很高的人跟我说,他该有的都有了,但就是睡不着,宁愿用这一切去换回自己的睡眠。

    其实在城市中,特别是40岁以上的白领阶层,由于负荷过重,引起慢性疲劳、情绪不稳和代谢异常的情况比较突出。前不久公布了一项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66%的人有失眠多梦、不易入睡的现象,57%的人感到记忆力明显减退,情绪不稳定的占48%。在一组百余名40岁以上记者和编辑中,70%有高血脂,75%属于“亚健康”人群。在北京的中关村,科技精英汇集之地,知识分子的人均寿命只有53.34岁,比该地区的平均寿命少20岁左右。肩负事业和家庭双重负荷的中年人千万不能对“亚健康”状态无动于衷。否则,不久的将来,这些人有2/3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将死于肿瘤,1/5将死于吸烟引起的肺部疾病、糖尿病等代谢疾病以及意外事件。只有1/10的人有望安享天年。

    2003年7月份,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国际传统医药保健研究会对全国十六个省、直辖市辖区内各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进行调查,发现北京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比例是75.31%,上海是73.49%、广东是73.41%,这三个地区的“亚健康”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自从去年非典之后,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了,而且重视健康的程度是和生活水平、知识水平成正比的。不过,很多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不愿意去医院,而更愿意听课或接受辅导。我们去年出的《战胜亚健康》这本书就成为了一些人春节送礼的礼品。我们亚健康学会组织到各地去讲课的时候,很多30-50岁的白领都很踊跃去听课,有的听完回去还会通过他们单位,再来请我们去他们单位讲课,可见人们对亚健康是越来越关注了。 (整理:陈利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