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原料
编号:10435440
新型健康食材:岩藻多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康易
     日本宝酒造公司在对海带、裙带菜和海蕴等海藻类的黏液成分进行分析研究时,最新发现了一种新酶:岩藻多糖分解酶,并在全世界率先阐明了岩藻多糖的化学结构。此前就有研究报告说,岩藻多糖具有抑制癌细胞向血管转移滋生的作用,但由于尚未搞清岩藻多糖的化学结构,因此无法从结构和功能上找到相互间的关系。新发现的分解酶阐明了岩藻多糖的化学结构,由此为工业上利用岩藻多糖等硫酸化多糖类物质开拓了新的前景。

    在食用海藻类中有褐藻类、绿藻类和红藻类等多种,其中褐藻类海藻大多味道好,也有益于人体健康,如海带、裙带菜、海蕴和羊栖菜等,早就作为人类食物被大量利用。一般在干燥的海藻中,岩藻多糖的含量只有干重的1%~5%。岩藻多糖是硫酸化多糖,其主要糖组成是硫酸岩藻糖。由于亲水性高的硫酸基和疏水性好的甲基等具有相反性质的化学结构并存,很容易吸着海藻中含有的各种成分,因此是一种难以精制的物质,而且与其他多糖相比,其对酸和碱都很不稳定,加上褐藻种类不同,岩藻多糖的结构也各不相同,岩藻多糖自被发现以来,至今已有约90年的时间,但只有50%左右的化学结构被确认。
, 百拇医药
    褐藻类自古以来在我国被作为民间治疗疾病的药物利用,许多研究者先后研究和鉴定褐藻类中存在有抗癌作用的物质。褐藻类的热水提取物经多种方法分离后,研究其抗癌作用时就发现了几种以岩藻多糖为主要成分的分离物。这些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哪一种热水提取的岩藻多糖成分分离物都具有抗癌作用,岩藻多糖是褐藻类植物具有抗癌效果的极为重要的物质。日本“宝酒造”经过12年以上对糖生物化学的研究发现,海带热水提取物经精制分离所得的岩藻多糖分离物U-岩藻多糖,有使癌细胞自生死灭作用(自杀作用)的活性,证实了它的抗癌作用,同时还确认了岩藻多糖分离成分的降胆固醇、降血压和抗过敏反应等作用。

    许多研究指出,岩藻多糖分离成分中存在非常多的生物活性成分,说明利用它作为健康食品材料的可能性。但尽管如此,迄今为止市场上还没有大量可作为食品添加物的岩藻多糖。

    来源于天然海带的食物纤维岩藻多糖宝酒造生物事业部门为了使岩藻多糖的健康有效性广泛利用在人类的保健食品中,着手进行了至今尚未商品化的岩藻多糖的开发工作。这是以北海道海带为原料,应用公司独创方法提取的岩藻多糖,然后通过超滤法完全除去会因过量摄取产生问题的碘和氯化钠,又经冻结干燥成粉末状的岩藻多糖产品,可以大批量生产。
, 百拇医药
    岩藻多糖作为食品材料的开发,已完全除去了海带的生腥味,但仍然保持海带样的良质香味。在海藻多糖分子内存在许多硫酸基,在不同的硫酸基因上可作为付轴离子的钙离子没有通常硫酸钙那样的不溶性,至少在5%以上的浓度下是可溶于水的可溶性钙盐。岩藻多糖在海带中只有干重的百分之几的含量,因此生产成本当然要比一般多糖类化合物高,现在宝酒造公司开发成功独特的提取精制方法,降低了产品价格。

    在不同处理条件下岩藻多糖的物性作为成品的岩藻多糖是在100℃的热水中提取而得的,因此在中性水中约100℃的条件下理物理性质几乎不变。在高温下,放置在酸和碱的条件下,可明显发生低分子化变化,但在室温下几乎不受任何影响。此外,对癌细胞发生的诱发嗜杀作用的成分是在有酸碱存在时加热的条件下。不分解成分的岩藻多糖是作为钙盐供应的,因此添加在含有多量磷酸、柠檬酸和海藻酸成分的食品中时,应预先考虑到形成沉淀的可能性。同时,岩藻多糖由于能与各种蛋白质相互作用,因此在含蛋白质的液体中,需要注意黏性增加及形成凝聚物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这些性质,尤其是作为食品添加物广泛使用的动物胶(明胶)与岩藻多糖有很强的相互作用,会形成透明状的溶胶。目前,宝酒造公司利用这些特殊性质生产的保湿性优异的化妆品“托滑达”已经推向市场。
, http://www.100md.com
    岩藻多糖在健康食品中的作用自从发现岩藻多糖的癌细胞嗜杀作用后,对其预防和治疗癌症寄予较大希望。在学术界,从降血中胆固醇、降血压作用和抗过敏反应症等方面的研究报告指出,岩藻多糖对治疗现代社会生活习惯病以及治疗过敏反应性皮肤炎、鼻炎等将会发生巨大作用。此外,还有一个可以期望的保健作用是,岩藻多糖形成可溶性钙盐后的补钙剂作用。岩藻多糖也是一种食物纤维,虽然目前岩藻多糖作为食物纤维的功能效果尚缺乏研究,但是宝酒造公司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一种含岩藻多糖的清凉饮料“阿扑伊达-U”。在连续饮用这一饮料的人中,长年便秘者便秘症状大多得到缓解。

    在日本北海道的一部分地方,据说经常食用海蕴(含有岩藻多糖)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很少。考虑到岩藻多糖有很强捕捉铝离子的能力以及铝在人体内积聚同“痴呆”病有关联,岩藻多糖在肠道内除去铝离子阻止了肠道对铝的吸收后,在预防老年性痴呆症发生的可能性上是很大的一个原因。在将含有多量硫酸基的合成物经口投予鼠的试验中出现的淀粉样蛋白的积聚,产生了阻碍作用的事实,也显示了岩藻多糖在预防老年痴呆症方面的功效。
, 百拇医药
    此外,岩藻多糖能强力同体内过剩铁离子结合,而过剩铁离子在体内是脂肪酸氧化为过氧化合物的催化剂,脂肪过氧化物可引发体内癌症。为此,在美国市场上已经出现用岩藻多糖生产的减铁食品。

    已经上市的岩藻多糖食品宝酒造公司一年前向市场推出了用含岩藻多糖的海带提取物加工的保健饮料“阿扑伊达-U”,得到了市场的好评,头一个年度的市场销量达到100万瓶。每瓶50毫升的这种饮料含岩藻多糖200毫克,相当于大量的干燥海带。每天摄食如此多量的海带是困难的,而且如果要从每天食用的海带中获取多达200毫克岩藻多糖的话,就会引起碘摄入过量,由此引起健康问题,而通过超滤法完全除去碘后,岩藻多糖加工的保健饮料就没有这个问题。

    弘前市一家叫挪爱尔的西洋点心店对外销售的一种添加岩藻多糖的果冻(品名“英高尔德”),产品特点之一是从果冻内能感受到海带香味。该店同时正在计划推出加岩藻多糖的豆腐和面条类制品。

    岩藻多糖的基础研究宝酒造公司研究了从各种褐藻类植物中提取岩藻多糖的方法,其中以含岩藻多糖最多的“伽高梅”海带为原料大量提取生产岩藻多糖后,还取得了以下的几个基础研究成果:
, 百拇医药
    ●在以硫酸化岩藻糖为主要成分的岩藻多糖中至少发现了两种成分,命名其中之一为F-岩藻多糖(几乎完全由硫酸岩藻糖组成)。另一为U-岩藻多糖,由硫酸岩藻糖、甘露糖和葡萄糖醛酸组成。

    ●研究了能分别同化F-岩藻多糖和U-岩酸多糖的微生物后,发现和精制了新的分解两种多糖的酶,同时利用这两种酶分别用于“克隆”生产。

    ●酶分解的F-岩藻多糖和U-岩藻多糖的低聚糖经精制后,通过MS和NMR(核磁共振)分析等确定了分子结构。这些分子结构与迄今报告的有所不同,是最新研究和发现。

    ●注意到岩藻多糖分离成分对癌细胞有诱发嗜杀作用(apporTsis)后,采用各种分离用树脂,公司自制的两种分解酶及溶剂分离等方法明确了承担诱发嗜杀作用的物质:在U-岩藻多糖分离物内的酶非消化成分中牢固地吸附着亲油性(疏水性)物质,承担着大部分作用。在单独情况下,水不溶性疏水物质也是通过吸着在U-岩藻多糖上,成为易溶性的、在水中具有强大的诱发嗜杀作用。这些研究成果正在申请专利技术。

    目前,正在继续进行有关岩藻多糖在医学、生化学方面的各种研究,将会陆续发现新的含有硫酸化岩藻糖的多糖及其分解酶类。

    岩藻多糖研究展望虽然,岩藻多糖作为食品材料价格较贵,但是迄今为止,岩藻多糖由于还不能实现稳定供应,只能仅仅作为食物纤维添加使用,今后将会转向在新食品中应用,其结果将促进研究开发新的为市场所接受的更多含岩藻多糖的食品。同时,将进一步研究岩藻多糖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简言之,岩藻多糖的独特功能将使之在未来食品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作者:盛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