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感悟生活
编号:10363732
孤独并不总是坏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央视国际
     爱因斯坦、牛顿都患有孤独症,但是有激情。

    孤独症或自闭症,又称阿斯博格综合征,在临床上表现为行为怪异,但患者的能力不一定低下。研究发现,历史上许多思想家和科学巨匠如牛顿、爱因斯坦等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孤独症,这激发了研究者对于孤独症与超常智力之间关系的探索。

    许多名人患上孤独症

    许多孤独症患者经常被误认为是一些行为古怪者。他们缺乏社交技巧,在沟通上存在问题。剑桥和牛津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爱因斯坦和牛顿都患有孤独症。

    研究表明,爱因斯坦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孤独症的迹象。爱因斯坦在孩提时期就不合群,他7岁的时候经常会讲出一些让人迷茫的话来,而且他也不是一个好的演讲者。随着长大,爱因斯坦结交了不少亲密的朋友,也有许多风流韵事,并开始谈论政治问题了。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还是坚持认为爱因斯坦患有孤独症。

    牛顿身上同样也存在孤独症患者表现出的许多症状。剑桥大学教授西蒙向《新科学家》杂志透露,孤独症病人大多数无法做到随意聊天。牛顿就不善讲话,只是专注于工作,以至于经常忘记了吃饭。他对仅有的几个朋友也很冷淡。他的脾气古怪,在他演讲时,如果没人听,他会对着空屋子一直讲。牛顿在50岁时精神失常。

    孤独症患者有创造性

    费茨·杰拉德教授在他的新书《孤独症与创造力:孤独症与超常智力者之间的关系》中探讨了孤独症和创造力之间的关系。他声称,在人类历史上,包括苏格拉底、达尔文等在内的许多科学家和思想家可能都有孤独症。

    剑桥和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像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科学家患有这类病症,应归咎于他们的高智商,“缺乏社交能力的天才离孤独症不远了。”美国加州大学精神病学家埃里奥特博士说,这些名人对比自己智商低的人缺乏耐心,对生活中某一目标充满激情并自我陶醉,造成了个人的孤立和难以相处。

    但孤独症也有积极的一面:它使人更具有创造性,有高度的注意力,对工作坚持不懈,总是想把事情搞个水落石出。“有激情”、“拥护正义”这些优点与孤独症症状吻合在一起了。

    孤独症与暴力无关

    一些孤独症患者有“沮丧,甚至攻击他人”的倾向。但专家认为,在孤独症和暴力犯罪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英国国家孤独症协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孤独症患者比常人更可能触犯法律。只有极少数患者有过暴力行为。”

    研究认为,孤独症患者由于存在社交困难,反而更可能成为犯罪的受害者。(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林大荣),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