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363777
荷兰发现新型人类冠状病毒,只引发严重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科技日报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与SARS病毒相似的新型人类冠状病毒———HCov-NL63。

    根据荷兰研究人员的介绍,HCov-NL63病毒是导致一种严重感冒的根源,该病毒能使不满周岁的婴儿和自身免疫系统有问题的成年人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与SARS病毒相比,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病症较轻,不会导致肺炎。

    据负责该项研究的病毒学专家本?贝克郝特介绍,他们是在2003年1月对一名患有支气管炎和结膜炎的7个月大的女婴进行诊治时发现该病毒的。通过对病毒的培养和校对,科研人员现确认,该病毒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

    由于在另外7名患有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的分泌物中也鉴别出该病毒,研究人员认为HCov-NL63病毒很容易在人群中传播。据调查,在2003年1月因患有不知名呼吸道疾病入院治疗的病人中,7%的病患感染了该病毒。

    在此之前,人类已经对其他3种已知的冠状病毒进行了深入研究,包括在上世纪60年代发现的两种导致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HCoV-229E和HCoV-OC43,以及去年令全球恐慌的SARS冠状病毒。通过基因分析,研究人员发现,相对于SARS病毒来说,HCov-NL63新型冠状病毒更类似HCoV-229E,它们的DNA成分中有三分之二是相同的。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对该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更深入的分析研究,希望能确认该病毒的发作周期和引发相关呼吸道疾病的机理。(记者 毛文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