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63778
英将对两种抗艾滋病病毒霜剂进行大规模人体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3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政府23日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南非、坦桑尼亚和喀麦隆等非洲五国对两种抗艾滋病病毒霜剂进行大规模人体试验。

    此前所做的动物实验表明,这两种霜剂预防病毒感染的效果可达到50%至75%。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主任珍妮特·达比夏尔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两种霜剂“即便是对部分人群发挥作用,也是对公共健康的一大贡献”。科学家曾推测,使用抗感染率达到60%的抗艾滋病病毒霜剂,可在3年内减少25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乔纳森·韦伯说,目前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已突破4000万,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的最佳手段,但对于那些没有条件使用安全套的人,抗艾滋病病毒霜剂可能便是最好的选择。

    英国国际开发部官员罗宾·戈纳说,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是低收入女性,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一些地区,年轻女性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是男性的5倍,而用于女性阴道内的抗艾滋病病毒霜剂为她们提供了一种自我保护的途径。

    由于艾滋病疫苗研制困难重重,各国科学家近年开始尝试研制抵抗病毒的霜剂。据报道,全世界目前处在研制阶段的霜剂有60多种,其中有16种已通过动物实验。此次进行人体试验的两种霜剂均由英国公司研制,试验将有1.2万人参加,结果将于2008年公布。(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