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63831
蕴藏巨大财富广西中药产业为何“望洋兴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医业网
     《广西日报》新桂网2004年3月22日:

    展望:中药产业蕴藏巨大财富

    比尔·盖茨说过:“在硅谷之后,21世纪的朝阳产业应在生物医学领域。”比尔·盖茨何许人也?美国微软公司总裁,世界首富!10年前,他研制开发电脑Windows操作软件系统,并在市场推广成功,从而创造了500多亿美元的个人身家和市值2500多亿美元的微软帝国。仔细琢磨他这句话,似乎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创富神话。

    华人首富李嘉诚和台湾首富王永庆先生,正在把眼光投向祖国传统的中医药上,并已开始在内地斥巨资进行产业开发。

    顺着这些富商的思路,方向就越来越明确,中医药产业,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创富神话的起点。20世纪80、90年代以来,由于人们的生活条件、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人类的疾病谱和医学模式也发生了大变化,已经由“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转变,相应的对医疗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这使传统医药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此外,由于化学药物毒副作用大,容易产生抗药性,而天然药物的毒副作用小,因此,在“返朴归真”、“回归自然”思想潮流的影响下,国际医药界正在进行一场扩大天然民族传统药物使用的“绿色革命”。以天然药物标本兼治为特点的中医药在国际上医药界愈来愈受到重视。在去年那场为全世界所关注的反“SARS”战争中,中医药发挥的作用就是很好的证明。

    据了解,两年前在国际医药市场上,天然药物已占约30%,国际植物药市场份额已达270亿美元,对中草药和中药制剂的需求也迅速增大。全球对天然营养药品的需求正以70%的年增长率递增。

    一个新的创造财富的机遇、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准备好了吗?

    回顾:资源丰富基础较好

    在望着“金山”兴叹之际,有必要先摸一摸广西中医药产业的底子。

    广西地处亚热带季风区,中草药资源极其丰富。同时,广西还拥有一片宽阔的海域,蕴藏着大量海洋药物资源。资料统计,广西有中草药物种4623种,其中植物药4064种、动物药509种、矿物药50种,中草药物种数量排全国第二位。目前广西拥有各类自然保护区60多个,占地面积17876.4平方公里,其中汇集了大量中草药资源。如龙胜花坪、兴安猫儿山自然保护区,药用植物种类分别占林区植物种数的44%和33%。

    广西不仅药种资源丰富,而且人工种植药材也颇具规模,现有各种种植药材的药场2.8万个,其中已形成较大规模的生产基地12个。全区种植药材面积有52万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