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8472
红色警报:治牙谨防染乙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北京晨报》
     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昨天发出第一号红色警报:在对本市100家口腔医疗机构自愿送来的消毒后的机头进行检测后发现,仍有3%的机头存在乙肝感染威胁,为澳抗阳性。按每天有近万人在各级口腔医疗机构中就诊计算,这意味着北京每年因口腔治疗途径感染乙肝的患者将近11万人。

    检测结果机头“澳抗阳”可能传乙肝

    “这个检测结果令我们非常震惊。”据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卢道良介绍,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近期对本市100家各级口腔医疗机构的机头进行了消毒后的检测。所有检测品都是各医疗机构自愿送到协会的,检测由协会委托北京地坛医院进行。通过专业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检测发现,仍有3例机头残留物为澳抗阳性。这意味着如果用这样的机头为患者进行口腔治疗,患者很可能因此而感染上乙肝。

    “根据我们的估计,现在北京每天有近万人在各级各类的口腔医疗机构中就诊,按照3%的比例,大约每天都有近300人可能感染乙肝病毒或艾滋病。也就是说,北京每年都会有近11万人通过口腔治疗途径感染上乙型肝炎。”卢道良告诉记者,如此耸人听闻的数字并不是空穴来风。在他们的统计中,北京现有1300多家口腔治疗机构,只有不足20%的机构能够对牙科治疗设备,如机头进行正确的高压、高温消毒,其他八成的治疗机构有的根本不消毒或是不正确消毒,还有的则是“假消毒”。如果在这样的机构中就诊,感染传染病的几率将会成倍增加。
, 百拇医药
    原因探析利润最大化

    安全最小化

    分析牙科治疗设备存在重大感染隐患的原因,有关专家认为,不规范的医疗市场导致部分医疗机构盲目追求利润,而忽视了救死扶伤的本质。

    据北京口腔医院专家透露,机头的彻底消毒需要首先用消毒液对机头进行浸泡,而浸泡会大大缩短机头的使用寿命。一般的机头可以使用3年,如果常常消毒浸泡,则只能使用1年左右。所以不少小型的口腔诊所往往会在这一项上“缩减成本”。还有的口腔诊所总觉得买一套消毒设备划不来,因此就在消毒一环上偷工减料。“其实消毒不外乎高压、高温,一套较低档次的消毒设备不过四五千元,就是小诊所也完全能承受得起。”

    这位专家还透露,现在不少小牙科诊所管理极不规范,护士、医生等医务人员流动性较大,不少负责消毒操作的护士甚至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就仓促上岗,“有的人根本不知道如何正确消毒”。
, 百拇医药
    烤瓷牙的风行也和口腔治疗的暴利密切相关。这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烤瓷市场。“烤瓷其实是一种牙齿修复方法,可在中国,这种修复技术已经被广泛用于牙齿的美容矫形。这其实是一种伤害性治疗。”这位专家透露,很多不规范的治疗机构以次充好,在烤瓷冠中使用低价的合金材料铍。而早在几年前,这种材料就已被美国的FDA所禁止。因为多年研究发现,这种材料会直接伤害人体的口腔粘膜,导致口腔溃疡甚至癌症。

    加强管理推行认证制 还要加力度

    “口腔医疗市场混乱,主要原因是审批和管理存在漏洞。”卢道良告诉记者,在国外,口腔医疗机构的审批都是由相关的卫生部门直接管理和负责的。如美国是由州政府直接审批,而在中国香港则是卫生署来考核。在口腔治疗机构开业前,这些卫生管理部门会对诊所的技术和管理进行严格、规范的检测和审核,还包括实地考察。符合消毒、技术等一切指标后方能开业。而目前在内地,开设牙科治疗机构首先要在卫生部申请,然后到工商部门注册,最后再回到卫生部门办手续。环节虽多,但其中不少“就是走过场”。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只要过了工商关,卫生部门的审批很容易,只要相关申请材料齐全,基本就能通过。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为了规范北京口腔医疗市场,北京市曾经在去年推出过北京口腔质量认证。按照《北京口腔临床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所有新建立的口腔医疗机构都必须经认证合格后方能开诊。

    卢道良告诉记者,按照认证标准,凡北京地区口腔专科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口腔科都必须符合以下标准:执业医师和护士必须具备相关执业证书;口腔医疗机构要有明确的质量管理规范,如具备执业许可证和必要的治疗设备,为预防交叉感染,必须做到一人一消毒、一人一机,器械使用后必须消毒;要定期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测。

    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分别有48家和96家机构通过认证,但这个数字只有全市口腔医疗机构总数的十分之一。

    晨报记者 刘墨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