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74399
平价药店和会员制药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4日 北京娱乐信报
     平价药店、会员制药店到底去哪儿买药

    近日,利君堂药店宣布其三家店共1000多种药品价格均下调至平均会员价以下,品种下调面之广前所未有。这是最近北京药品零售行业首次出现多家平价药店的药价低于会员药店会员价的现象。

    自从两年前药店推出“平价”概念后,各大药店的价格战就打响了。先是平价药店推出比一般药店价格低的平价药,再接着很多药店又推出了会员制,企图用“会员价”压制“平价”,这次利君堂再次把药价压低到“会员价”以下。价格战无疑使百姓得到了实惠,但面对着药店各自的招牌,百姓究竟到哪里买药才合适呢?

    会员制药店数量占优

    北京的会员制药店已占到了全市1600多家药店的三分之二,远远超过了平价药店的数量。会员制药店通过出售价格不等的会员卡,共锁定了约50万名消费者,使这些消费者成为其固定的消费群体。
, 百拇医药
    会员店在推出会员价格后,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项目,如免费量血压、代客煎药、电话购药、参加健康大课堂等多项服务与平价药店竞争。有的会员制药店还采用积分制,以此锁定消费群体。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京城的药店会员制发展是一哄而上,会员制并不成熟,没有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与之相配套,所以绝大多数会员店也只能通过在药价上打折来吸引消费者,只要市场上出现低于会员价的药价,必然会动摇会员店已锁定的消费群,使会员大批倒流转入平价药品市场。

    平价药店药价更低

    日前,记者对比走访了金象、京隆堂等会员药店和利君堂等平价药店,发现平价药店大量药品的价格低于会员店。其中包括百姓最为常用的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片等二十多种慢性病常用药,也包括了白加黑、双黄连口服液、坤宝丸等数十种多发常见病用药。

    刚刚下调1000多种药价的利君堂药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价药店省去了会员卡的制作费、会员的管理、维护费等多项成本,理所当然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低的药品价格。
, 百拇医药
    根据个人情况选药店

    对于平价药店与会员价药店相继推出的优惠政策,百姓是否买账呢?很多人和家住劲松的王女士的看法一致。她告诉记者,自己买药分两种情况:不太着急时或买的药价格本身就贵时,哪家药店便宜就去哪家买;如果急用,哪家药店离得近就去哪家买。通常不会在意是否实行会员价还是平价。

    已成为药店会员的吴老先生说:“我很少会用到会员的其他优惠政策,一般也就买药打个折。家门口就有会员店,当然图离家近、方便。如果家门口又有了平价药店,当然会比较价格,选择更便宜的药店买药。”

    比价格更拼服务

    市药监局的有关专家分析,平价药店在价格上肯定是优惠的,但毕竟覆盖面比较小。而对于很多药店推行的会员制,与平价店拼价格战,会员店不占优势,但会员店应尽快建立并完善会员服务体系,如药店会员制发展的根本在于能够为会员提供他所需要的药学服务。药店要实行对会员档案进行系统管理,比如对患有高血压的会员,要提示他如何预防、治疗等等。
, 百拇医药
    这对药店方方面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信报记者刘圆圆

    附:金象、普生、京隆堂三药店会员卡具体情况对比

    名称 门店 会员费 有效期 价格 特色服务

    金象 79个 10元 终身 市场价9折 金象大课堂积分奖励

    普生 3个 100元 1年 会员价 每月1次专题讲座积分奖励、免费健身

    京隆堂 2个 5元 终身 会员价 定期免费测血压、骨密度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