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5462
宁波最大药品超市黯然出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康易
     国际在线报道:号称宁波最大药品超市的自家人大药房,去年9月份轰轰烈烈开业的情景犹在眼前,不料仅支撑了4个月就悄然停业,成为宁波市首个在药市激烈竞争中出局的大型药品超市。

    此前“自家人”关门的消息一直传得沸沸扬扬,昨天经多方消息证实,今年元月份就已停业的自家人大药房,已经由另外的商家接手,至于这位接手人准备利用甬港南路这块商埠作什么,目前还不得而知。

    自家人大药房开业之初,也曾有一番豪情壮志,其经营面积在宁波市单体药店中是最大的,药品价格则全场50%让利消费者,并且采取了当前国际上最流行的卖空盒再取药的方式。但就是这样一家颇具规模的药店,何以只坚持了4个月呢?

    “自家人”一位经营者昨天说,做任何生意都是利益和风险共担,药品零售也不例外,经营不下去就退出,这符合市场规律。对于药店关门详情,这位经营者也不愿更多地谈及,他只说,市场竞争就是这样残酷,与其硬撑下去,不如及早退出,另谋发展。

    据业内一位行家分析,药品经营不像其他行业,“自家人”停业的主要原因恐怕还在于其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另外“自家人”也缺乏必要的市场运作和经营策划,同时在激烈的竞争中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作后援,也是难以立足的。

    宁波市药监局市场处有关人士说,药品经营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宁波全市800多家零售药店要争夺每年3亿元左右的市场份额,可以想象竞争的残酷。一些药店无法承受竞争的压力,只好关门转业。继去年28家药店关门后,今年仅春节过后就有6家零售药店关门歇业。近期医院药价又大幅跳水,这预示着今年宁波市药品市场将会掀起更大的波澜。预计随着药品价格的进一步下降,还会有更多的药店被迫退出市场。

    钱江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