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435478
中医药出国占领巴伐利亚市场 四川针灸“扎”进德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康易
     “参观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博物馆后,才知道四川不愧为‘中医之乡,中药之库’。”德国巴伐利亚州化工工商联合总会总经理约瑟夫·格伦博士言语中流露着惊叹。18日,他在结束对川考察访问前,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署了《针灸推向国际合作意向书》。他表示,此举旨在将四川中医药推向德国巴伐利亚州。

    10年前,对中医药痴迷的德国慕尼黑医学博士亨特在巴州大森林创建了第一个以推广中医药保健为宗旨的“中华医学健康疗养中心”,不少德国人开始逐步认识中医药。亨特博士还将《中国膳食》、《中华医学》等4本中医药书籍翻译成德文广为传播。如今,德国人要到该中心疗养,需等半年之久。

    “西医药在治疗慢性病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副作用,不少德国人开始将康复的希望寄托在运用自然疗法的中国古老医学上。”格伦博士说。德国卫生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德国每年有超过200万人次接受中医治疗。而运用中医治疗手段、尤其是针灸进行治疗的德国医生就有大约5万人,占全德国医生总人数大约1/6。“目前,德国逐渐开始执行小病自费的医药制度,中医药的提前保健优势显现出来。”格伦博士认为。

    他告诉记者:“考察后才发现,四川的中医药基础雄厚,人才资源丰富,完全有可能占领德国中医药市场。我们希望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合作,把四川的中医药人才和技术逐步引入德国。”

    四川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