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081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通心络调控心梗后大鼠β受体系统 干预心室重构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2期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通心络调控心梗后大鼠β受体系统干预心室重构的实验研究,表1通心络对心室重构大鼠血液动力学的影响,表2通心络对心室重构大鼠心肌β体密度及CaMP的影响
     陈伟 医学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诊疗和实验研究,以及心血管药物的临床药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心室重构形成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和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干预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以及探索合理运用中西医诊疗技术提高难治性心血管疾病疗效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数十篇,主编《中药方剂手册》、《难治性心血管疾病的诊疗与实践》。

    摘 要

    目的 探讨β受体-腺苷酸环化酶系统对心梗后心室重构的影响,以及中药通心络对心室重构的干预作用。方法 制备大鼠心梗后心室重构模型,将实验鼠随机分成心室重构组XSCG、通心络治疗组TXL、假手术组Sham,6周后分别测定血液动力学参数,β受体密度,cAMP含量,电镜观察其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 ①与假手术组比较,心室重构组及通心络组的血压降低,LVEDP升高(P<0.05)。与心室重构组相比,通心络组SBP、LVSP、+dp/dtmax、-dp/dtmax明显升高(P<0.05)。提示通心络对心肌收缩及舒张功能有改善作用。②与假手术组比较,心室重构组及通心络组β受体密度及cAMP含量均有所降低,通心络组较心室重构组β受体密度及cAMP含量均有所提高。③电镜下心室重构组间质纤维母细胞增生明显,呈高合成状态,间质胶原蛋白沉着明显,见典型的间质胶原纤维的沉积。通心络组上述病理改变程度较轻。结果 通心络可改善心室重构大鼠的心功能,增加心肌β受体密度和cAMP含量,改善重构造成的病理变化。结论 通心络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心梗后大鼠的心室重构。

    心力衰竭是一种极为复杂的临床综合征,传统的观念认为心力衰竭是心室功能的异常。近年来深入的病理生理学和治疗学研究提示:心力衰竭是心室结构的变化(1,2),而并非只是由于某种生化缺陷所致的泵功能低下。因此,心室重构才是心力衰竭的特征(3),是心力衰竭患者患病率和死亡率的决定因素(4)。在心室重构的过程中,神经内分泌的激活,特别是β肾上腺素能受体介导的腺苷酸环化酶系统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本文拟从细胞水平探讨β受体系统在心室重构中的作用及其中药通心络对心室重构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一、模型制备

    选用10周龄雄性SD大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