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855
自疗忧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25
     忧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病,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两至三倍。患病者精神备受折磨。现在忧郁症患者有了福音,他们只要遵循正确的方法,就可望减轻或消除病症。下面介绍四种自我疗法,忧郁症患者不妨尝试一下。

    体育疗法

    锻炼是提升人们情绪的良药。由于锻炼是个人亲身体验,而不是坐着不动,所以,锻炼后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作主的感觉,有益于克服忧郁症患者共有的孤独感。

    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以做健身操为例,内容包括跑步、跳绳、健身舞等。每周至少做三次,每次持续15至20分钟。

    散步可以达到同跑步一样的效果,因而,专家们建议患者应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以后逐渐加大距离,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在开始锻炼之前,须经医生指导。
, 百拇医药
    营养疗法

    许多医生认为,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响。有专家说,有多疑症的人即使是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质也能引起忧郁症,建议人们多吃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粗粮、鱼等。忧郁症患者服一定剂量的复合维生素B对治疗该病很有好处。这些都是人们容易缺乏的维生素,因为人们所吃的食物很难满足人体需要,如果再节食,更是如此。而维生素疗法无毒无害,在短期内即可见效。但患者在服用时,应遵医嘱。

    精神疗法

    精神疗法可能比药疗效果更为有效。忧郁症患者往往是戴着有色镜来看待世界和他自己的,为了改变这种错误观点,洛杉矶精神医疗中心的加里埃默提出了“三A法”,即明白、回答、行动,因三词的英文字母均以A开头,故称为三A法。

    明白:首先要承认自己精神上忧郁,而许多人往往否认这个问题。其次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变化,言行举止有无异常以及感觉思维的差别和身体反应等。
, 百拇医药
    回答:要学会每当产生一个错误时,及时地予以识别和记录下来。先写下自己的错误想法,再写下一个较为实际的选择答案,其目的是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想法。写完,询问自己:“这会是真的吗?”然后再问自己:“从另一个方面该怎样看呢?”

    行动:首先要着手解决自身的问题。如果你感到不被人注意,那你就不妨换一个新发式,或者是设法减轻体重;如果你在工作中不能得心应手,则应修一门课程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或者寻找新的工作。

    要多计划一些活动,这样既可以给自己增添完成任务的感觉。又能给自己带来愉快,到了周末尤应如此。比如说把房间打扫干净、骑自行车锻炼或者写信。也可以听音乐会,或参加舞会。鉴于精神忧郁者往往会小题大做,故应尽可能大事化小,比如把一件事情分成几部分去做。

    另外,应使自己的生活规律化。如准时进餐,不暴饮暴食,不酗酒,按时就寝、起床等等。

    交际疗法

    研究表明,善与人交往者比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在精神状态上要欢快得多。美国某精神健康研究室最近发起了一场运动,口号是“朋友乃良药”。他们认为,社会支持甚至可使人延年益寿。

    你可以列出一张朋友的名单,前面为你可与其推心置腹的朋友。其他朋友也很重要,你可以与他们共享欢乐,分担忧愁。要养成与朋友保持联系的习惯。寂寞和孤独的感觉应视为忧郁症的前兆。(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