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367063
关爱父母,从学保健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金羊网
     目前,中国已进入“老年型”国家,社会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曾有人说过,家里有个老人是个宝,不过前提要加上健康。为人子女的你,是否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和心理问题呢?从现在开始补补老人的健康保健知识,力争做到每年带家里的老人到医院作体检。若等到病情严重的时候才来医院,不但浪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而且延误治疗时间,降低治愈的可能性。

    血压升高,吃药就没事了吗?

    病例:宋伯伯的小孙子给他起了个外号:老玩童。因为他身体壮如牛,脸色比小伙子还红润。旁人不知道还以为他50多岁,其实他老人家今年已经八十好几了。今年过年那段时间,宋伯伯突然感到头痛,儿子和媳妇马上送他到医院做检查,原来血压升高了。服药后,血压降下来了。宋伯伯把药丢一边,又如常吃喝玩乐。上星期五,突然病情加重,家人马上电话通知急救中心派救护车送宋伯伯去医院……

    点评:医生很害怕两种病人,一种是血压高的时候才吃药,血压低了就不吃药了。实际上这样会得不偿失,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而且由于血压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易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故高血压患者要有服药数十年乃至一生的思想准备。另外,有种病人每次检查总是呈血压偏高,其实这种病人并不难治。医生担心的是平时正常没有什么异常感觉的人,一旦突然血压升高的话,会如火山爆发那样可怕。
, http://www.100md.com
    预防及调理:首先,尽量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的心态,减少情绪波动;其次,饮食要清淡,一般每日食盐摄入量在2-5克以下,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肥甘厚味之品,特别是动物内脏。每餐不宜吃得过饱,尤其是肥胖的人要少吃多动。还有,经常去测一下血压是十分必要的。最后是保持适当的睡眠和运动,老人的各个器官功能均已处于不同程度的衰退状态,更应注意休息,同时应节制房事,可选择户外散步、慢跑等节律慢、运动量小的项目,以自己活动后不感到疲倦为度。

    糖尿病患者食品宜清淡吗?

    病例:老蔡前两天因低血糖突然晕了过去。老蔡患有糖尿病已经有二十年了。这么多年来,严格控制饮食,很多东西都不敢吃,长期以来只吃一些清淡的菜式,整个人变得又干又瘦。

    点评: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多发病,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慢性终身性疾病,是由于各种不同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引起体内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作用减弱,导致体内葡萄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的一组代谢性疾病。持续性高血糖是其典型特征。提倡清淡,少吃多餐,但绝不是一种饥饿疗法。糖尿病患者每天仍然需要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水和膳食纤维等7大营养素。
, 百拇医药
    预防及调理:糖尿病病人的食疗要注意合理化饮食,尽量减少摄入油脂类食物,不要多吃零食,并不要在两餐中间空腹时食用。甜品、点心、雪糕这些是大忌,即使一定要解解馋,应选择在饭后品尝。应选用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如大豆油、葵花油、玉米油及花生油。

    哮喘病还是心肌梗死?

    病例:康老先生突然觉得胸部绞痛伴呼吸困难,好像是哮喘样的发作。幸亏家里备有止喘药物,吃了之后就躺在床上休息。可是症状逐渐加重,反复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这才被送到医院,可惜已延误抢救的时间。经诊断,属心肌梗死死亡。

    点评: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阻塞导致心肌缺血而引起的心脏病,许多70岁以上的老人都患有此病。老人冠心病根据临床特征分为隐匿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肌硬化及心率失常等五种类型。老人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往往不明显,因此很容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如发作频繁、疼痛加剧、发作时间长且无心绞痛历史,突然出现频繁心绞痛或头晕、气短、心悸心前区疼痛等症状应注意心肌梗死的发生。
, 百拇医药
    预防及调理:一级预防主要通过控制易感因素防止。合理安排饮食,避免肥胖和超重。以“吃得热量低一点,质量好一点,动物脂肪和盐少一点,新鲜蔬菜水果多一点,食品种类杂一点”为原则,选择低脂肪、低胆固醇、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以蔬菜、粗粮、水果为主,牛奶、黄豆、核桃、蒜苗等具有降血压、保护心脏功效的食品应多吃。二级预防目的是在一级预防的基础上防止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死的发生。老人家年纪大了,做子女的多体谅点,不要和老人争吵,避免生气、暴怒等;了解心肌梗塞前的先兆,如发现老人的心绞痛发作较前频繁,疼痛时伴恶心、呕吐并有大便感觉,应及时带他就医。

    降压反得脑中风?

    病例:方老伯是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病人。孩子一片孝心,托人买来各种降血压的药。方老伯当晚临睡前服用,谁知道在服用后,感到一侧面部或上下肢麻木、刺痛、软弱无力,并伴有耳鸣。第二天早上起床,他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

, 百拇医药     点评:从这个不幸中我们发现有三个错误。第一,很多人会误以为只要血压不升高,就能防范脑溢血,于是降压心切,应用大剂量降压药或多种降压药同时服用,殊不知,这样会引起血压骤然大幅度下降,使供应大脑的血液流速减慢,流量减少,从而形成缺血性脑中风。从病理学基础来看,另外还有出血性脑血管病。因此,要在医生的指引下服用降压药、利尿剂、止血剂、镇静剂等控制高血压和脑血栓的药物。

    第二,由于人在睡眠状态下,机体各器官功能活动减慢,血压本来就较平时低,在大剂量的降压药的作用下,很容易形成血栓而发生中风,又叫做脑血管意外。

    第三,在脑中风发生前数小时或数天,会出现一些预兆:肢体麻木,耳鸣或异常无力。有时流口水、讲话费力,有时伴有眩晕、耳鸣。只要多点留意老人的情况,可有效防止不幸的发生。

    预防及调理:消除中风的因素,如情绪波动、饮食不节、便秘、过度劳累、用力过猛以及前面提到的服药不当等。若身型肥胖的人要特别注意,因为较容易并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所以不要让自己过度肥胖。应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规律,膳食搭配要合理,应以低热量、低糖、低脂肪、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适当的无机盐为原则。戒烟少喝酒,尤其是烈性酒最好不要碰。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也得忧郁症?

    病例:潘姨曾身居要职,去年退下来后一直在家无所事事。经常感到周身痛且疲惫无力,连饭也吃不下了。去医院查来查去都查不出问题来。潘姨的脾气越来越暴躁,鸡毛蒜皮的事情被她一闹变得要生死相逼。有一次,她说菜里的味道不一样,硬说是媳妇下了毒要害她。从此,家里人都不想和她说话了,她也变得愈发神经兮兮了。

    点评:从症状来看,潘姨很可能患上忧郁症。别以为只有学习、工作压力大的人才有可能患忧郁症,其实老人一样会得。当人步入老年,多数都要面对离退休、与儿女分居、丧偶等一些无法接受的事情,加上身体机能退化,女性和男性皆不可逆地先后步入更年期,容易情绪忧郁、精神分裂,并产生幻觉,妄想有人要害自己或善把微乎其微的小错误当成不可饶恕的罪恶,产生罪恶妄想。常伴有食欲不稳定、性欲减退、头疼身痛、体重减轻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老人常常会和潘姨一样被躯体的其他症状掩盖了精神症状,一直得不到正确的治疗。倘若老人出现思想迟钝、记忆减退,存在意识障碍、坐立不安、动不动就发脾气的话,作为子女应意识到是否属于老人忧郁症的基本特征。

    预防及调理:其实老人是最容易哄的,只要多点留意到他的存在,多和老人聊聊天,他已经很心满意足了。儿女尽量抽空带老人外出旅游或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让老人觉得自己在家庭和社会上是个有用的人,精神上有了寄托,自然不会想东想西了,对于病情的好转和康复大有裨益。 文/记者 李程 点评嘉宾: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研究所康寿俱乐部陈炼主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