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367096
英国男子装“充电心脏” 6小时换次电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北京晚报
     据英国媒体报道,对于57岁的英国人杰姆·布雷德来说,他的生命已经跟一组充电电池连在了一起,为了活命,他得天天为自己“充电”。据报道,为了挽救心脏病人布雷德的生命,英国伦敦布朗普顿皇家医院的专家在他的心脏上装了一只微型泵,它代替了心脏的原来功能,能以每分钟两加仑的速度将血液从心脏送往动脉中,完成血液循环。微型泵的动力来自布雷德头盖骨后的一个小插座,它与一组绑在腰部的充电电池24小时连在一起。布雷德每隔6小时就得为自己换一下充电电池。

    英国病人安装“充电心脏”

    据报道,去年11月,当苏格兰法尔夫的心脏病人杰姆·布雷德被送到英国伦敦布朗普顿皇家医院时,他已经步履维艰,呼吸困难。医生对布雷德的妻子玛丽称,布雷德最多可活两周时间,因为他的心脏实在太弱,根本无法进行适当的心脏移植。为了抢救布雷德的生命,来自牛津约翰·拉德克里夫医院的英国著名心脏医生斯蒂夫·威斯塔比打算为布雷德安装一颗自己发明的“人造心脏”—在布雷德的心脏上装一只微型泵,这只微型泵可以代替心脏的原来功能,它上面的小涡轮能以每分钟两加仑的速度将流往心脏的血液送往动脉,从而完成体内血液循环。不过,由于这是一项在全英国都没做过几例的新手术,它的高风险性让医生无法保证布雷德能在长达5小时的手术后幸存,但布雷德最后还是决定接受挑战。手术非常顺利。如今4个月过去了,布雷德已经能够在家乡法尔夫附近的沙滩上散步了,除了他的耳朵后面有一根电线连到腰部的皮带外,他看上去就像一个完全正常的人。

    脑后“电源插座”供电

    据报道,安装在布雷德心脏上的微型电泵只有拇指般大小,它上面的小涡轮24小时转动,将流往布雷德心脏的血液再重新送往动脉。微型泵通过一根电线连接到布雷德后脑头盖骨外,医生在那儿开了一个“电源插座”,一根电线从那儿穿出来,跟绑在布雷德腰部的一组充电电池24小时连接在一起。手术医生威斯塔比道:“对于心脏病人来说,这是一颗非常有效的人造心脏,你要么信任它,要么就不做这个手术。据我所知,世界上另一个成功做过类似手术的医生,也许就要数雪莱夫人科幻小说中的科学怪物弗兰肯斯坦教授了。”据报道,由于这颗“人造心脏”非常耗电,布雷德每隔6小时,就得为自己换一下充电电池。布雷德道:“现在可以说,万一没电我就活不了,不过对于我拥有的第二次生命来说,这点麻烦简直不算什么。”然而,由于这项高风险性的手术在英国根本没有几个先例,英国医疗保险机构拒绝为布雷德支付高达8万英镑的手术费。最后,还是一个人造心脏特别研究基金会替布雷德支付了手术资金。英国医疗保险机构认为,威斯塔比医生的先锋性手术只能做为临床实验,病人手术后幸存机会太小。不过布雷德却抱完全相反的看法,他对记者道:“医生们绝不是在浪费金钱,他们是在挽救病人的生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