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感悟 > 观念
编号:10367127
不幸福的婚姻让女人内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婚姻究竟有益或有害健康?新出炉的研究结果,值得女性好好思考思考……

    婚姻和健康的关系,一直倍受注意。早在1970年代,人口学家就发现很奇怪的现象:结婚的人比未婚、离婚、鳏寡的人要长寿。

    这种趋势到现在还是一样,结婚的人比未婚者比较少手术,或死于各种原因例如中风、肺炎或是意外。尤其是已开发国家,中年未婚男性死亡机率是已婚男性的两倍,《纽约时报》的报导指出。

    很多人争论,这是因为健康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结婚,所以他们会显得比未婚者长寿与健康,并不是婚姻的关系。

    不过,最近的几个研究更进一步证实婚姻和健康的确有密切关系,但是,却不全然是正面的,关键在于婚姻品质。

    “婚姻就像是一种生命的保鲜剂或是安全带,”芝加哥大学教授,社会学家的铃达蔚特(Linda Waite)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指出,“结婚对健康的意义,就和我们吃健康食物、运动和不抽烟一样。”
, 百拇医药
    不幸婚姻对女人伤害更大

    很不幸地,凡事都有但书。虽然一般来说,已婚者比未婚的人健康,但是愈来愈多的研究也发现,不幸福的婚姻对健康的杀伤力,尤其是女性受到的影响更大。

    在情况好的时候,婚姻可以是对抗寂寞与压力的治疗处方,因此也抵挡了和压力有关的疾病。但是,婚姻出了问题时,争吵、冷战也造成了隔绝和忧郁。研究指出,婚姻不幸福的人比婚姻和谐的人容易罹患忧郁症。

    不幸福的婚姻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有些甚至出乎意料。例如,婚姻品质不好的男人和女人,比婚姻幸福的人容易有牙龈问题和蛀牙。有两个研究则显示,夫妻的紧张关系和胃肠溃疡有关。

    不过,如果婚姻美满,配偶经常扮演支持者的角色,可以帮助一个人控制饮食、督促运动,因此也比较容易维持健康。这是婚姻和健康最直接的原因。

, 百拇医药     更重要的是,一个好品质的婚姻可以给人一个生存下去的理由。“当生病时坚持要好起来的意志力有点脆弱,对配偶的承诺让会让人重拾坚定的意志,”宾州大学精神科教授寇言(James Coyne)说。

    相反地,不良的婚姻关系比没有还要糟糕。寇言在被研究对象的家中装设录像机,记录夫妻的家庭生活,包括争吵。结果发现,有心脏病的人,和另一半的关系又不好时,在4年内死亡的机率是那些婚姻关系较少问题的人的1.8倍。“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负面婚姻的影响力这么大,”寇言说。

    1998年的研究显示,感觉婚姻不幸福的女性,光是想到和丈夫吵架就会升高她们的血压,心跳加速。

    这些生理学的证据显示,婚姻的压力会让一个人的健康容易出问题。

    一个持续15年在奥瑞冈进行的研究显示,婚姻关系中不平等做决定的权力,和女性的死亡有关,对男性则没有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寇言在郁血性心脏衰竭的研究中发现,八个有心脏病、婚姻又不和谐的女性,有七个在诊断后两年内死亡。“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女性对于负面的关系或是敌意这么敏感,”凯寇尔特(Kiecolt-Glaser)医师说。

    总结几个研究,不幸福的婚姻对女性健康的影响比男性要大,原因则还不清楚。也许是女性比较在乎对婚姻的承诺;在乎彼此的感情,所以也比较容易“内伤”。

    其实,再完美、琴瑟和鸣的婚姻关系都有好与不好的时候,重点是婚姻关系本来就是复杂、多面的,有时候甜甜蜜蜜,有时候恨对方入骨。在这么亲密的纠葛关系里,冲突自然会牵动极大的情绪反应,进而影响健康。所以,除了努力经营婚姻关系外,另外值得思考的恐怕是如何纾解自己的情绪,保持身心平衡,不要失了婚姻,却也赔上了自己的健康。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