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367322
闲坐听音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南方日报
     闲坐听音乐

    ——千惠(37岁,个体老板)

    高中毕业后我就开了一家化妆品商店,之后是结婚生女,可以说一切看似程序的事,我都按部就班全做到了。但我是个内心躁动、不安于现状的人。那些年,也不知道我哪来那么大的劲儿,做起生意来坐它几夜的火车就当玩儿,疲倦好像离我很远很远。我就这么忙着快乐着,却没发现家离我远了,钱挣到手了,可老公却离开了我。

    离婚后女儿跟了我,现在她已经上大学了。这得感谢我母亲,离婚后我们娘仨一直生活在一起,母亲照顾我们的生活,照顾我女儿。

    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公司,但却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近一年多来,我的心脏老是不舒服,心慌气短,输液成了家常便饭。这时我才发现,我有了资金这个本钱,但身体的本钱却在无度透支中不知不觉流失了。

    忙碌,紧张,杂事太多,有时候甚至不想讲话。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抱起我那把三弦“月琴”,一个人在家很投入地弹,都是些老曲子,甚至有时不知不觉地从这曲子就顺到了另一个曲子。我不在意弹出的内容,但这种自娱自乐让我的心沉醉了,平静了。我还常常背着琴到茶社去弹,一个人坐在茶社的某个小角落里,感觉有些凄凉,但我喜欢那感觉。我的琴声和茶社的那种茶文化是相融的,所以,茶社的老板也很欢迎我去。

    现在,我喜欢到人多一些但感觉不到浮躁的地方闲坐,静静地看着别人,想着自己,比如说有情调的西餐厅、酒吧等。那些地方的背景音乐,就像在讲述着别人的故事,我常常会在这些故事中默默地流着自己的泪。

    一个人静静地,想着我这么多年来的喜怒哀乐,想着这么多年奋斗的过程,自己常常被自己的悲怆感动。一个人闲坐发呆,看着芸芸众生,想着沉沉浮浮,也想明白了很多事儿。没有这种心灵冷静,我想我的心永远是浮躁的。而这时,我觉得应该更珍惜现在,应该更加坚强。

    30多年了,我没想过为自己活着,也从没想过要爱惜自己,一个人默默地看时光在眼前流逝。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我真真切切地祈求上天,赐我健康,并给我勇气。我有女儿,有老母亲,我有公司,有下属和客户。除了这些,我还找回了我的心,那是一颗依然有憧憬,依然有渴望的心。

    千惠心得:难得的暂时独处,可以给你化解内心冰川的阳光,卸下沉重的包袱,你将会更有勇气地“轻装上阵”。 文/李先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