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信息
编号:10435485
药品不良反应:息斯敏会引起心血管系统方面的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6日 康易
     上个星期,杨桦(化名)因严重皮肤过敏前往上海长海医院皮肤科就诊,一位王医生诊断结果为慢性荨麻疹。杨桦询问可否服用抗过敏药息斯敏治疗。出乎意料的是,王医生说,不久前皮肤科已经停止使用阿司咪唑(息斯敏),去年年底厂方给医生发来通知指出,该药正在修改说明书,它不能够再治皮肤过敏,只治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全国包括上海的大医院大多放弃使用息斯敏。

    来自权威部门的说法,因为息斯敏会引起心血管系统方面的副作用,甚至出现吃死人的个案,美国强生公司已经停止生产。但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对该药的副作用知之甚少,并且在上海的一些药房却能够轻松购到该药。

    为了商业利润 修改药物说明

    1999年11月4日第686期的《中国医学论坛报》曾报道,由于息斯敏的安全性问题,特别是当其与其他抗生素合用时,会对心脏产生不良反应,影响临床应用,美国强生公司表示将终止生产。
, http://www.100md.com
    我国生产、销售息斯敏的杨森制药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决定自动从市场上回收息斯敏(阿司咪唑,十亳升)。如果病人现在正服用息斯敏,应考虑今后改用其他替代药物。

    但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多家医院的相关医生收到了来自西安杨森的一份《关于阿司咪唑片拟修改说明书的提示》,其中提到公司正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修改息斯敏说明书的情况,对于适应症,拟将原“治疗常年性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慢性荨麻疹和其他过敏性反应的症状及体征”,改为“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对于用法用量,根据临床数据,每日3毫克是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有效剂量,因此拟将原“每日最大剂量10毫克”,改为“每日1片”(每片3毫克)。

    3月23日,记者就修改说明书一事,从西安杨森公司客服中心丁波处得到证实。丁波同时表示,新的说明书已经使用到新生产的产品中,2004年1月12日以后生产的息斯敏包装内,都将是新的说明书。

, 百拇医药     但是,对于西安杨森公司将息斯敏10毫克一片的包装改为3毫克一片的做法,上海临床药理学权威、静安区中心医院临床药学与临床药理部主任黄仲义直言不讳地指出,“开发生产了3毫克的小剂量包装。这样做是为了降低药物不良反应的案例。这样做到底对疗效产生什么真正的影响,没有人做过研究,杨森公司也提不出任何的证据。商家纯粹是为了商业利润,他们不愿放弃中国市场,但坑害的是老百姓。”

    心毒性并没有减小 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黄仲义从药理学角度分析指出,阿司咪唑(息斯敏)是长效药,同时经过肝脏进行代谢。肝功能好的人,可以马上代谢掉,肝功能不好的人,代谢时间增长,血浓度就会增高,从而对心血管造成毒性,甚至导致死亡。

    瑞金医院皮肤科主任卞宗沛教授也表示,这个药最大的问题是起效慢,容易令患者过量用药。从该药的化学结构分析,吃药8小时后才会起效,此外药在体内分解也要经过94到114个小时,这就直接导致一段时间体内药的浓度很高,血浓度增高,随即带来的就是心脏问题,医学上称“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Tdp)”。此外,该药与某些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抗真菌药等药物合用时更易发生不良反应。更令人惊讶的是,息斯敏与葡萄、西柚汁同服时也易发生副作用。
, 百拇医药
    卞宗沛教授透露,息斯敏自1988年被批准在国内销售,销售之初情况并不佳,随后靠大打广告才占领市场。从1992起,国外开始有陆续不良反应的报道,以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最为严重,如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药物不良反应协作中心统计,全世界因服用息斯敏而导致心源性死亡或猝死的患者已有25例。2002年12月3日,我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公布了包括阿司咪唑在内的9种药品存有不良反应的安全隐患。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杜文民表示,息斯敏的不良反应报告,主要是引起了心血管系统方面的副作用,而且和其他药物会产生相互作用,甚至出现了吃死人的个案。由于抗过敏药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全国包括上海的大医院大多放弃使用息斯敏。

    没有引起政府重视 拒“毒”全靠自觉

    两年多以来,息斯敏的心毒性并未引起政府重视,媒体也没像对待含PPA问题感冒药一样报道,但杨森公司却“重视”了———减小用量,降低药物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去年年底,在修改息斯敏的说明书后,杨森公司与卞宗沛联系希望该药能够重返医院,但遭拒绝。“不论是几年前将药品规格改小,还是如今修改说明书,药品的化学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毒害丝毫没有减少。”他气愤地说,“当初3毫克这个产品的推出,就是对老百姓生命的不负责任。国外该药都已经撤出了。”

    黄仲义这几年在国内大会上反复讲这个问题,都没有引起重视。因为现在药品选择很多,既然大家说这个药不好,医院就不主动处方使用该药,大部分医院的态度就是这样。“别的医院我不能左右,但至少我们医院我能作主,几年前就禁止购进这个药。”

    同时,卞宗沛也指出,“息斯敏的危害比PPA更厉害”。3年前,他到安徽给医学界开讲座,谈到这个问题时,皮肤科的医生很多都不知道这个事,表示出了惊讶。更值得注意的是,抗过敏药不仅适用于皮肤科,医院的小儿科、五官科等都可能会用到这个药,其他科室医生对此的研究就更少了。

    医院因为专业拒绝了这种药品,但在一些药房问题却显得较为严重。在上海长海医院旁边的特许药房国大药房,记者能轻松买到息斯敏,医生说只要按照说明书上吃就可以,而目前市场上的该药的说明书还是老版本。在走访询问了雷西、华氏等多家药房后记者发现,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该药说明书修改一事。当得知不能够再治皮肤过敏时,药房的人都表现出惊讶,反复追问是否属实。

    东方早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