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67244
关注气象 关注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18期
     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950年3月23日)这一特殊的日子,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将公约生效日,即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并从1961年开始,每年气象日围绕一个主题,在全球进行庆祝活动,向各会员政府和公众进行气象宣传教育。今年的主题是:信息时代的天气、气候和人。 我们大家都知道,天气与气候是变化多端、人类难以驾驭的自然现象,它既无私地赐予人类获得身心健康的有利条件,又因反常或剧烈的变化诱发多种疾病。

    人类的进化及文明的发展过程都与气候的变迁有关,不管世界物质文明发展到何种程度,人类都不能脱离赖以生存的大地、大气、水及动植物环境,人类没有支持生存的外界环境更不可能存在。人体与外界环境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外界环境作用于人体,不是简单的改变它的一般状态,而是在机体内引起各种复杂的反应,以便使人类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人是恒温动物,在一定范围的气温条件下,会根据冷热产生适应与调节,例如,在寒冷时肌肉会颤抖以产生热量;炎热时出汗,通过汗液的蒸发以散热。气象还能影响人们的行为与心理,影响人的工作效率和反应时间,从而与工伤、交通事故的发生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天气变化还可以使人类致病,诱发某种疾病或使某种疾病恶化或加重,另外,病毒、细菌等疾病传媒的繁殖都与气象条件有关。人类在自然情况下利用适宜的气象条件健身治病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
, http://www.100md.com
    在我国,秋、冬、春三季受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侵袭,常引起天气要素的急剧变化。冷锋过境气温明显降低,在寒冷的刺激下,人体血压上升,不仅高血压病患者更为明显,而且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和加重率也尤为突出。寒冷还会使胃液分泌过多诱发胃溃疡,局部关节血液不畅造成关节炎发作。一次寒潮往往引起感冒等疾病的普遍发作。专家分析认为,季节转换时期的气候突变是触发流感的关键因子,其中气温突变起主导作用。人们经过炎热的夏季进入秋冬转换时期,天气骤然降温,人体的温热调节能力一时难以适应,加之微生物乘虚而入,引起呼吸道感染,可造成流感流行;冬季降雪日数少,空气干燥,大风天数多,将刺激上呼吸道,更会加重流感流行。

    人体疾病的发生发展常与季节性气候变化有关。春季天气以多变为特征,常有倒春寒和风沙天气发生。这个时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感冒、风疹、水痘、麻疹、流脑、猩红热等疾病时常流行,中、老年人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非常高。乙型脑炎多发于夏秋季;霍乱、痢疾等肠胃病则多发于夏季。

, 百拇医药     根据近年来上海市的研究发现,人的死亡率高低与季节变化有一定关系。深秋以后,死亡人数急剧增加,冬季达到高峰,在最冷的2月,死亡人数比5、6两个月多2倍。日平均气温在15℃~25℃之间时,死亡人数减少,但在炎夏的热浪袭击下,特别是在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时,死亡人数又骤然增加。表明季节性的气候变化和剧烈的天气变化对人体的健康确实有很大影响。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提供的资料显示,人生活在大气中,无时不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气象要素对人体的影响是通过皮肤、呼吸系统、感觉系统等来实现的。人体不同部位的感受器可以接受不同的气象要素刺激,皮肤和黏膜主要接受气温、湿度、降水、风、大气酸度、太阳辐射、雾等刺激;呼吸系统主要接受气温、湿度、风、气压、气溶胶、大气电及大气中一切化学物质的刺激;感觉器官接受光线(如可见光)、气压、雾、大气电、气味等刺激。

    不同的气象要素作用于人体不同的部位,可引起不同的生理功能变化。气温作用于皮肤,可通过对人体神经系统的作用,引起调温效应反应,使人体血管收缩或舒张来保持体温的恒定,气温还可以影响人的内分泌功能;太阳光作用于眼睛可影响人的脑垂体,调节垂体后叶素,控制人的排尿量;气温与湿度相结合作用于呼吸系统,可使人的呼吸道黏膜干燥,减少弹性,排泄异物的功能减退;气温与湿度还可以影响细菌及病毒在呼吸道的生长,湿度大时,革兰氏阴性细菌易于繁殖,湿度小时,革兰氏阳性细菌及流感病毒易于繁殖;风作用于皮肤,对人体体温起着调节作用,决定着人体的对流散热,并影响人体的出汗及散热率。大气污染加重,使正离子增加,作用于呼吸道,使气管纤毛活动减弱,引起咽喉干燥和头痛;大气酸度增加,可使人的气管黏膜细胞皱缩,出现气管炎症等。总之,天气变化可引起人体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
, 百拇医药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气象学科的划分也越来越细,产生了一系列的边缘学科,医疗气象预报是预报大气环境变化对人体影响规律的一门边缘学科。根据大气变化规律,预报未来大气环境条件给人们带来疾病和倾向,可以提醒人们改变着装或调节人工环境小气候来预防疾病的发生,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

    面对天气、气候的变化,人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适时增减衣服;第二,某些患者可提前服药,以防患于未然;第三要避免流感诱发其它疾病;第四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调节好人体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避免其对人体的不利影响。

    相关链接

    21世纪历届世界气象日主题

    2000年 气象服务五十年

    2001年 天气、气候和水的志愿者

    2002年 降低对天气和气候极端事件的脆弱性

    2003年 关注我们未来的气候

    2004年 信息时代的天气、气候和人, 百拇医药(韩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