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67295
阿根廷科学家人鼠实验发现抑制癌细胞增长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6日 《北京晚报》
     最新一期肿瘤领域权威杂志《癌细胞》的封面文章刊登,阿根廷科学家近日发现了癌细胞对抗人体免疫系统进行增殖的一种机制,从而构想出抑制癌细胞增长的方法。这一重大发现为人类抗癌斗争指出了新的进攻方向。

    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公立医院、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和自然科学系以及数家私立医疗机构的10名研究者,在年仅34岁的免疫学家加布里埃尔·拉比诺维奇的领导下,经过6年对人体肿瘤细胞的观察和对小鼠的实验,发现了癌细胞的一种生长机制,他们将它形容为“囚犯从戒备森严的监狱中冲破牢笼”。

    拉比诺维奇的研究小组分析了不同程度癌症病人的肿瘤,发现在某些特定的肿瘤中产生的Galectin-1蛋白质比正常细胞中产生的多许多,这种蛋白质越多,肿瘤生长越快。它们大量杀死被免疫系统激活、前来剿灭癌细胞的T淋巴细胞。自然,研究者开始试验抑制这种蛋白质的产生,看肿瘤会不会停止生长。他们对小鼠实施不同程度的抑制疗法,形成3种不同Galectin-1蛋白密度的环境,再将黑瘤细胞的克隆体放在其中。结果发现在这种蛋白质最少的情况下,免疫机制正常启动,T淋巴细胞大量繁殖,95%的肿瘤细胞停止了生长。此后,他们再次将恶性肿瘤细胞植入已经接受过抑制疗法的小鼠体内,发现免疫系统“记住”了上一次“抑制+攻击”的指令,再一次做出了强烈的反应。

    阿根廷研究者的发现在医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们将前往美国、英国和日本做学术报告。但是拉比诺维奇对人类攻克癌症仍然持审慎的态度。(俞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