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367558
小儿也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6日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不应该有什么失眠,其实,各个年龄阶段的儿童都有可能出现失眠。失眠在幼儿中较少发生,但在学龄儿童尤其是青少年中较为常见。

    婴幼儿失眠的原因一般是饥饿或过饱、身体不舒适、睡前过于兴奋、生活不规律、环境改变或嘈杂、因与亲密抚养者分离而产生焦虑。

    较大儿童的失眠除以上原因外还常与学习、家庭、社会因素造成的心理紧张、焦虑、抑郁有关。此外,如果孩子晚间饮用某些令精神兴奋的饮料,如可乐、茶、咖啡等均可引起大脑兴奋而失眠。

    有的孩子失眠几次后就形成了条件反射,一到上床睡觉时就担心睡不着,因担心而焦虑,形成了习惯性失眠。

    失眠症状轻者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其原因多种多样。3~6岁孩子入睡困难,除了疾病因素外,绝大多数是由于孩子精力较旺盛,喜欢在宽敝的场所跑跳追逐,来发泄他们充沛的精力。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会磕磕碰碰,将孩子关在家里,限制他们的活动量。白天室外活动时间少,充沛的精力无处发泄,因此,晚上上床后,这些孩子迟迟不肯入睡。

    有的孩子入睡困难,与睡前看了使他们兴奋的电视或听了使他们兴奋的故事有关。此外,睡前做紧张的游戏,也会使孩子头脑兴奋,难以入睡。因此睡前孩子的活动量不宜过大。

    有些孩子入睡困难,是由于家长没有给他们创造一个安静睡眠的条件。如室内的灯光很亮,孩子上床后,家长们仍然在屋里干活、说话等等。因此,对于入睡困难的孩子,家长必须注意给他们创造一个适于睡眠的环境。

    经常入睡困难的孩子,往往是平时没有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造成的。3~6岁,孩子正是贪玩好动、好奇心强、思维比较活跃的时候,从早到晚,他们总是玩不够,如果白天能保证孩子充分的活动量,一般情况下,孩子晚上会按时就寝。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不同,不要对孩子的睡眠时间做硬性规定,越是强迫孩子睡觉,越是适得其反。一般3~4岁的孩子,每天应保证12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5~6岁的孩子,每天应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睡眠是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相互交替的过程,如果能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一般的孩子到了睡眠时间,都会自己乖乖地入睡。

    如果孩子发生失眠须尽量将失眠处理在急性阶段,避免形成习惯性失眠。由于躯体因素引起的失眠只要及时处理,很快就会好转。由心理因素造成的失眠,除了要尽快消除不良因素,还应给予孩子足够解释、保证等心理支持,帮助孩子改善情绪。采用一些有助睡眠的方法,如用热水洗脸、泡脚等,做一些睡觉的准备,给孩子讲轻松愉快的故事或听轻松的音乐,在医生指导下做一些暗示、松弛疗法等,设法使孩子在睡前半小时内安静下来,放松心情,会有助于孩子入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杨燕贻

    湖南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