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367315
听着音乐锻炼使你更聪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8日 北京青年报
     欣赏音乐有助于人的思维能力,而训练可以增强大脑功能,如果一边欣赏音乐,一边参加体育锻炼能不能更大地提高你的智力呢?美国研究人员的答案是,这样做会使你变得更聪明。

    俄亥俄州大学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语言能力测试。他们将参加测试者分成两组,一组一边欣赏音乐《四季》,一边在跑步机上锻炼身体;另一组不听音乐,只在跑步机上锻炼。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研究人员发现,边听音乐边参加锻炼的比不听音乐的那一组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强。负责这项研究的心理学者查尔斯·艾米瑞表示:“通过研究发现,锻炼能提高冠心病人的认知能力,听音乐可以提高智力,所以我们想把这两者合起来研究。”

    最近,艾米瑞和同事在医学杂志《心脏和肺脏》上指出,他们对33位做了心脏搭桥等手术后正在康复的男女志愿者进行了研究。志愿者后来表示,不管听不听音乐,只要他们坚持锻炼身体,情绪和思想都会有明显好转,但通过跑步机锻炼身体,同时欣赏音乐,这些志愿者的口头表达能力提高了两倍。

    艾米瑞说:“研究显示,锻炼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良性转化,这些转化又可能对一个人的认知能力产生直接影响。欣赏音乐可能会通过大脑里的不同路径影响人的认知能力,将音乐和锻炼结合起来,可以刺激并增加认知的觉醒,同时帮助认识能力的输出。”

    艾米瑞指出,他现在计划对人们自己选择的音乐进行测试。他说:“我们使用《四季》是因为它是一种柔性音乐,这对上述参加测试的病人有积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