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信息
编号:10368418
男人的眼光与女人有何不同?
http://www.100md.com 长春师范学院
     印度著名文学家泰戈尔在他的短篇小说《素芭》中,对眼睛有过一段绝妙的描述:“在眼睛里,思想的大门或是敞开或是关闭,静悬如落日,闪亮如电光。那些有生以来除了嘴唇的颤动之外没有语言的人,一旦掌握了眼睛语言,表情变化将是无穷无尽的,可如海一般的深沉,可如天空一般的清澈。黎明和黄昏,光明与阴影,都在这里自由嬉戏。”泰戈尔的描述,富有哲理,并且符合科学的真谛。眼睛具有无与伦比的心理接触力和非同寻常的表现力。眼睛是“心灵之窗”,它表达人的意愿、思想和感情。它表现高傲或谦和,温柔或冷酷,快乐或忧郁,坚决或善良。心理学家通过对眼睛的研究,发现人类除了用语言互相沟通外,还经常用眼睛建立起相互间的联系。眼睛的语言表达内容不仅丰富、隽永,并且易为入理解。

    日本山形大学的大坊郁夫教授用实验证明女人在运用“眼睛语言”方面远比男人们熟练、出色。并且,她们早在童年就学会了“眼睛语言”。有时候,她们甚至会有意限制自己的语言。让“眼睛语言”来表达感谢,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在用语言交流感情时,女人往往表现得比男人更紧张。出现瞳孔放大、凝视对方的紧张状态。
, http://www.100md.com
    日本爱媛大学的福井康之教授发现,女性在幽会时都喜欢选择在暗处,其原因是在暗处她们的瞳孔会比平时更大、更明亮、更富有吸引力。尽管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应用这种方法是不自觉的。不过,中世纪的意大利妇女是懂得放大瞳孔可以使眼睛明亮迷人而更具魅力的。她们常常使用药物自觉地放大瞳孔。

    瞳孔变化确能反映人的情感,有专家曾经做过这样的试验:让男女被试者坐在屏幕前观看不同的图片,同时用录象机将被试者的瞳孔状态摄录下来。结果发现,男性被试者的瞳孔明显比女性被试者更为扩大;而对婴儿或男性画片,女性被试者的瞳孔反应更甚。

    心理学家对男女的互视作过比较,发现他们注意异性部位的顺序有所不同。男人看女人时,视线的顺序是:一、脸,二、发型,三、胸部,四、服装,五、腿,六、腰部,七、臀部,八、拎包、手套之类的小饰物,九、鞋子,十、背部;而女人看男人的顺序是:一、脸,二、发型,三、上衣,四、领带,五、衬衫,六、鞋子,七、腹部,八、皮带,九、手表,十、前半身。可见,男人较注重女人的体型,而女的比较注重男子的衣饰。
, 百拇医药
    男女互视也是一种信息交流。两人交谈时互视次数与感情的深浅程度也有密切关系,日本的大坊教授曾作过详细研究。他发现,如果两人相爱,对视的次数会逐渐增加;但是,到一定程度后,对视的次数会减少。在他们说悄悄话时,已经没有对视了,因为这时眼睛已失去了交换信息的作用,他俩的内心已深深地结合在一起了。一般说来,女的更善于运用视线术,似乎在她的头脑中蕴藏着一本视线辞典,使她能自如地运用视线术,即使在她说谎时,视线术的运用也是完美的。日本大正大学的吉田富二雄讲师,把五个信封放在一个被试女性手中,其中一只信封里装有一万日元。实验中,他向被试者,“其中有一只信封放了一张一万日元的纸币了吗?”尽管知道被试者是在说谎,却不能从她的视线中看出丝毫变化。

    以上说的是男人的眼光与女人有何不同。科学家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探索和研究,至今仍未取得全面、统一的认识。至于两性的眼光为何不同,更是有待进一步探索的疑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