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信息
编号:10368436
月亮会影响人的情绪吗?
http://www.100md.com 长春师范学院
     “月亮会影响人的情绪”,这种看法出自美国迈阿密市的精神病医生阿诺德·利·韦伯。韦伯在他写的《月球的影响》一书中提出了这样一种观点:人体80%以上是水,故而会象地球上的海洋那样受月亮影响产生潮汐;另外人体细胞会受磁场影响,月球磁场会作用于人体细胞,月亮的引潮力与磁场影响着人的精神活动。据韦伯观察,当满月涨潮时,迈阿密市的精神病人发作更为频繁,社会治安问题更多。

    韦伯的“发现”,很快传向世界。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我们最近的天空邻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精神状态”;“影响我们意识的力量。与其说来自遗传,倒不如说来自月亮”;“人体内有月亮控制的生物潮汐,当满月时,这种潮汐达到高潮,故而影响人的心理活动”;“在月圆之夜,你的脾气是否变得急躁易怒,而且整晚坐立不安?如果答案肯定,那是满月时产生的潮汐对人类造成的精神和体力上的影响”。韦伯提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和需要深究的问题。那么,我们能否深入研讨一下月亮对人体作用的潮汐力与电磁场有多么大?是否也统计一下满月时周围的人显得精神不稳明显不明显。另外从人类生态系统的角度客观地分析一下实际可能有的影响。

    月球对地球的引潮力是月、地两球围绕共同质心运动产生的惯性离心力和月球对地球上不同位置各点产生的万有引力的合力,( F引潮力=F引力一F离心力)。地球上始终处在月、地质心一直线上的两个区域的引潮力最大,我们就计算地球表面引潮力最大地方质量为m的某人所受到的引潮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