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环境、公害病、污染物与健康 > 铅污染(铅中毒)
编号:10454681
沪医生诊断承德学生属轻微铅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新闻晚报》
     连日来被媒体密切关注的161名承德娃娃的“怪病”昨天终于有了结果。特地赶赴北京参与会诊的上海新华医院儿童环境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颜崇淮教授昨晚告诉记者,这161名孩子的怪病起因是轻微铅中毒。这一事件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专家提醒,本市儿童铅中毒的发病率已达9.9%。由于铅中毒对身体、智力发育影响很 大,血液中铅含量每升高100微克/升,智力水平平均下降6到8分,儿童应特别减少与铅的手口接触。

    新华医院儿保门诊近三年对5564名儿童的血铅水平检测结果显示,血铅水平几何均数为54微克/升、达到铅中毒标准(目前国际上公认儿童铅中毒诊断标准为全血铅水平高于或等于100微克/升)人数为552人,比例为9.9%。由于儿童神经系统还处在生长发育中,对外界毒性物质抵抗能力非常弱。铅对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危害远远超过成人。过量接触后,万一导致脑功能损伤日后更是无法补救。

    颜教授指出,铅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很广泛。比如:聚氯乙烯(PVC)塑料制品、塑料百叶窗帘、墙纸表层、PVC扣顶板、PVC水桶、水管和部分塑料玩具等在生产过程中均填加一定量的硬脂酸铅作为添加剂;部分防锈漆、香烟和儿童蜡笔也含有多量的铅,陶瓷餐具彩釉、蓄电池和水晶制品中含铅量也较高;家庭燃煤会释放出大量铅和汞。专家指出,预防儿童铅中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铅经口进入体内,比如:不吮吸手指、指甲,饭前饭后用肥皂认真洗手。另外,不要在家中使用含铅油漆粉刷墙壁。(记者许沁 实习生李宁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