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推拿按摩
编号:10368554
学做自己的推拿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中华网
     都市人工作紧张压力大,失眠、腰痛、颈椎病等疾患日益增多,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如何祛解?不妨从熟悉自己的穴位开始———

    推拿也称按摩,属中医外治法,其历史悠久,疗效显著,具有健脑明目、宽胸理气、平肝益心、健脾和气、补肾壮腰、顺肠通便、调经暖宫、行气活血、舒筋养肌、滑利关节及散瘀消肿等作用。但推拿也有非适应症,故须选择性治疗。

    自我推拿,系指本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运用推、拿、摩、按、揉、捶等简单手法在自身体表经穴与特定部位进行推拿,以达到保健、养生及治疗疾病的目的。自我推拿可以缓解一些病症,但如果是病症较严重者,还需就医诊治。

    自我推拿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准确地选择好经穴与部位,认真操作,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进行,就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在自我推拿时,要求思想集中,心平气和,意念随手而行,达到“意”、“气”、“行”相结合。以下主要介绍一些常见疾病的自我推拿简易方法。
, 百拇医药
    视疲劳:

    视疲劳大多由于不适当地使用视力,如长时间地近距离视物,或在光线黯淡的情况下看书,造成视力过度疲劳,眼内睫状肌痉挛及充血。推拿相应部位,能解除眼肌疲劳。

    具体方法:(1)熨眼,用双手掌相互摩擦至热后,再置于眼部,重复10至20次。(2)按揉攒竹、睛明、四白穴各1分钟。(3)刮眼眶,拇指按于两侧太阳穴上,其余四指屈成弓状,以食指第二指节内侧面自内而外,先上后下轮刮眼眶,酸胀为宜。

    头痛:

    头痛可见于各种急慢性疾病过程中,发生的原因较复杂。推拿对偏头痛、神经性头痛、高血压头痛等有较好的效果。

    具体方法:(1)分推前额,以食、中、无名指指面,自眉间向前额两侧抹,30次左右。(2)按揉印堂、太阳、百会、风池、合谷穴各1分钟。(3)双手十指微曲,以十指端自前发际向脑后梳理30遍。(4)双手十指展开,叩打头部20次,用力适中。
, 百拇医药
    失眠:

    对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失眠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对非器质性失眠,早期采用自我推拿进行调节,具有安神宁志之功,有助于病情的恢复。

    具体方法:(1)仰卧床上,分推前额。(2)按揉太阳、百会、风池、安眠。(3)摩腹,用手掌大鱼际或掌根处按摩胃脘部,以舒适为度,约5分钟。(4)按揉足三里、三阴交穴。(5)用左(右)手掌小鱼际侧擦右(左)足掌心涌泉穴,擦至发热。(6)作深呼吸运动20至30次,全身放松。

    高血压:

    高血压常见症状为头晕、头痛、头胀、耳鸣、心悸、胸闷等,通过推拿可以达到降压止痛、清脑醒目的作用。

    具体方法:(1)分推前额,按揉印堂、太阳、风池。(2)抹桥弓,分别用手掌大鱼际在对侧颈部胸锁乳突肌条状区域自上而下抹动,动作轻柔,约20次。(3)摩腹。(4)按揉足三里、三阴交、涌泉。(5)按揉曲池、合谷。
, http://www.100md.com
    胃痛:

    胃痛是指以上腹胃脘部近心窝处经常发生疼痛为主症的病症。自我推拿适用于慢性胃炎、胃下垂等。

    具体方法:(1)摩腹。(2)擦胁,以双手掌紧贴两侧胁部,作前后往返擦动,发热为度。(3)按揉脾俞、胃俞、足三里、三阴交、内关、外关、合谷。

    颈椎病:

    颈椎病常表现为颈项、肩胛部肌肉酸痛、板滞、上肢麻木。受寒或劳累后可使症状加重,自我推拿治疗颈椎病具有一定疗效。

    具体方法:(1)按揉颈椎两侧,拇指弹拨条索状硬结。(2)拿(类似于捏)风池、肩井、曲池、合谷。(3)颈部锻炼法:做前后左右伸屈及旋转运动,幅度由小加大,忌过度。
, 百拇医药
    腰痛:

    引起腰痛的常见病变有: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筋膜炎等,多见于体力工作者和伏案工作者,常表现为腰背酸痛、乏力,活动不利。推拿具有舒筋通络、活血止痛的功效。

    具体方法:(1)揉腰眼,两手握拳,用拇指掌指关节,紧按腰眼,作旋转用力按揉,酸胀为宜。(2)交替捶击腰区20次。(3)擦腰骶部,两手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动,动作快速有劲,发热为止。(4)按揉委中、承山。(5)配合腰部前俯后伸,左右侧屈及旋转运动锻炼。

    痛经:

    痛经是指月经来潮或行经前后出现下腹部疼痛为主的一种病症,多见于青年女性。推拿具有温经驱寒、理气散瘀止痛的功效。

    具体方法:(1)自我推拿宜在月经前一周进行为好,摩腹。(2)按揉气海、关元。(3)擦少腹(即小腹)。(4)擦腰骶部。(5)按揉足三里、三阴交、合谷。(上海市龙华医院推拿科盛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