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9370
追求社会责任是医药企业的终极目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科技日报
     3月20日,“2004肿瘤诊治新技术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正是在这个抗肿瘤战线群英荟萃的大会上,吉林亚泰集团副总裁刘晓峰先生,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举行了一个意义非同凡响的签约仪式:吉林亚泰集团注资3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设立肿瘤诊治临床科研基金,并对其上市后的新药全面开展再评价工作。记者就此专访了这位毕业于北大的药学博士后刘晓峰。

    问:贵集团抗癌新药参一胶囊上市后再评价为何意义。

    答:目前癌症仍是人类健康的杀手之一,这次我们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支持设立肿瘤临床科研基金,一方面可以补充用于专门的肿瘤临床科研资金的不足,满足广大肿瘤临床医师的科研需要,加快大群体攻关力度。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企业以人为本的思想,即一切为患者的健康着想,对我们新上市的国家一类新药参一胶囊,全面开展再评价。新药上市后再评价,是指新药上市后一定时期内,采用流行病学方法,大样本量的对其有效性、经济性、安全性进行系统的研究,简称PMS,这在发达国家已是惯例,我们这样做是与国际接轨,使药品走向国际市场,这对进一步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医药事业都是十分有利的。
, 百拇医药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就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并纷纷修订有关法律法规,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我国也是这样,据测算,我国每年仅仅为治疗药品所出现的不良反应,就用掉人民币40个亿!所谓药品不良反应是指药品在正常用法和用量状态下,使患者出现与用药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有害反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副作用。据有关资料统计,在住院的病人中,有5-10%%的患者是因为不良反应住院,而在入院治疗期间,又将有10-20%%的患者发生不良反应。由此可见,开展药品再评价工作,是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的共同社会责任。

    问:于是,你们就不惜投入巨资开展PMS项目?

    答:是的。人世间最宝贵的,莫过于生命与健康。我们制药人追求的终极目的,也正在于此,就是让患者康复,使更多的家庭重获幸福。这是民族强盛、国家振兴、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吉林亚泰集团作为国有控股的综合类绩优上市公司,自1999年以来,以具有优势的现代中药和现代生物工程药为突破口,高起点、快速地进入医药产业。现已拥有7家医药企业,形成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以及中药、生物药两大系列产品。目前,亚泰医药产业已拥有140多个国药准字批准文号,而且集团的医药企业都通过了GMP、GSP认证。
, 百拇医药
    问:作为医药企业,能够主动并动用巨资对自己已上市的新药进行再评价,会产生怎样的反响呢?

    答:所有成功的企业无不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高瞻远瞩。一个新药虽获准上市了,但怎样保证临床专家能深入了解它,正确使用它,从而保证老百姓能经济、安全地用药,这就需要调查和系统研究,这是费时耗财的。但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讲,再费时耗财也要搞。因为一个新药,在临床使用上不当,它伤害的是患者,同时也有损药品自身的名声,终而被扔进市场的“垃圾桶”中。这之后的结果是什么?企业自毁,惟此而已。所以“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和委员对公众安全用药问题都十分关注。另外,就是用盈利的观点解释,也是几何级的投入产出比。你对自己的药品总是精益求精,追求好上加好,那么你就必赢得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这个道理再明白不过了。这本身既展示企业的综合实力,又坦露了自我约束、勇于进取的胸怀。

    问:关于“再评价”的具体情况?

    答:这次我们追踪的药品名称叫“参一胶囊”。它是我国独立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个一类中药单体抗癌新药,具有“成分清楚,机理明确,疗效确切”的特点,是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它在抑制新生血管形成抗癌药物临床应用方面,属世界前列。其有效成分是人参皂甙Rg3,它能够有效地抑制细胞浸润和转移。
, http://www.100md.com
    20年来,日本、美国、德国、俄罗斯都对Rg3进行了多方面不间断的研究,但其在人参中的含量甚微,目前仍未能实现工业化生产。令国人骄傲的是,1995年,我国的两位青年科学家富力和鲁岐,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终于过了难关,发明了工业化特殊制备工艺,使Rg3提高270多倍,纯度也达到95%%以上!无疑,这令全世界5000多万肿瘤患者看见了希望之光,而我们吉林亚泰的制药人,制备生产了参一胶囊,这是非常幸运和光荣的。

    至于具体实施方案,吴阶平基金会肿瘤防治基金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将利用我们提供的基金,用3年时间,在全国数百家相关医院中,全面开展参一胶囊大样本的上市后再评价研究和其它肿瘤临床研究。

    问:有关资料表明,我国目前有各类肿瘤患者450万人,每年新增加200万,死亡130万。吉林亚泰集团,以对患者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投资追踪自己已被批准上市新药的临床情况,这是件好事。我们希望我国医药企业都能以对患者、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加强新药上市后的再临床、再评价工作,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刘晓峰:关爱他人,才能为他人所爱,道理就是如此简单。(何建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