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69427
都是让好日子烧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南方日报
     都是让好日子烧的?

    邻居有一对小夫妻,丈夫在广州,妻子在山西,长期两地分居。每年,只要有假期,或者丈夫急匆匆地去看妻子,或是妻子喜滋滋地来广州。在一起的时候,夫妻俩欢天喜地,从来没听他们吵过架。和那个妻子熟了,就问她:这么辛苦,没想过别的?对方莞尔一笑:“那么多人,谁会比他更适合自己呢?”她对别人的吵架很不理解:“天天能在一块,多幸福啊,怎么还有心思吵架?结婚过日子,哪能没个碰撞,都让一让不就过去了吗?吵架能解决问题吗?俩人走到一块儿是缘分,一定得好好珍惜才是。”

    邻居还有对老夫妻,结婚40多年,据说从没红过脸。凑过去讨教经验,老阿姨困惑地说:“有什么经验啊,无非就是遇事多为对方想想。”然后就开始回忆他们以前的生活:年轻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俩人上有老,下有小,心里想的嘴里念的全是怎样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天天忙里忙外,哪有心思想别的?等日子好了,两人也老了。经过那么多年的磨合,彼此都把对方放在心里,想磨都磨不掉。老阿姨打了个比方,她说,她觉得老伴就像自己的胃一样,没毛病的时候你可以忽视他的存在,胡乱地吃,只有在不舒服的时候,你才会觉得他对自己是那样的重要。夫妻在一起是个缘分,一定得好好珍惜对方,善待对方。末了,老阿姨补了一句:“现在日子好了,不用那么操劳了,人闲下来了,反而有心思想这想那了。什么‘七年之痒’,我们那时候怎么没听人说过?还不是让好日子烧的!”

    是啊,想想我们的父辈,那时候虽然没有自由恋爱的氛围,虽然大多都是先结婚后恋爱,但很多人都恩恩爱爱过了一辈子?现在的婚姻表现得那么脆弱,难道真如老阿姨所说:“都是让好日子烧的?”

    婚姻不是简单地进一家出一家,两个人居家过日子,不仅要靠激情,更要靠温情、技巧。同样的拍拖、结婚,为什么有的人过得有声有色,有的人却伤心分离,这其中的原因,真的很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七年之痒”只是一个托词,遭遇“七年之痒”的真正原因只是自己没用心履行自己当初的承诺。文/吴红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