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7945
卫生部通报2003年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抽检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0日 央视国际
    

    根据2003年国家卫生监督抽检计划的要求,卫生部组织开展了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对旅店、理发美容店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效果和客用化妆品的索证、产品标签情况及游泳场所水质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根据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上报的结果,2003年共抽查32693户。其中,旅店7051户,洗浴场所6124户,游泳场所1255户,美容美发店18263户;抽检各种公共用品、用具和客用化妆品共140994件。各类公共场所抽检情况为:

    —— 旅店公共用品、用具检测情况。主要检测杯具、毛巾及床上用品,检测指标为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被检用品、用具细菌总数合格率为90.8%, 大肠菌群合格率为94.2%。

    旅店客用化妆品索证情况。抽检客用化妆品7811件,其中,有卫生许可证及产品标签的6448件,合格率为82.6%;无化妆品卫生许可证的1015件,化妆品未贴产品标签的618件。
, http://www.100md.com
    ——游泳场所水质检测情况。主要检测指标有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和余氯。被检水中细菌总数合格率为88.0%;大肠菌群合格率为93.4%;尿素合格率为90.3%;余氯合格率为73.7%。

    ——理发美容店用具检测情况。主要检测理发工具、美容工具和胡刷,检测指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菌群。被检工具金黄色葡萄球菌合格率为97.7%, 大肠菌群合格率为92.3%。

    理发美容店客用化妆品索证情况。抽检客用化妆品18100件,其中,有卫生许可证及产品标签的13472件,合格率为74.4%;无化妆品卫生许可证的3903件,化妆品未贴产品标签的691件。

    ——行政处罚情况: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对2516户公共场所予以行政处罚,占检查总数的7.7%,其中,警告1827户,罚款586户,停业整顿453户,吊销卫生许可证5户。
, 百拇医药
    与2002年的全国抽检比较,2003年部分检测指标合格率、卫生监督和处罚力度有所提高。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细菌总数合格率比2002年上升0.2%;旅店公共用品、用具的卫生细菌总数消毒效果抽查合格率从89.2%(2002年)提高到90.8%,大肠菌群消毒效果抽查合格率从93%(2002年)提高到94.2%;2003年抽查的公共场所,比2002年增加了7379家,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的处罚提高了3.3%。

    从本次全国的监督抽检结果来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公共场所用具的卫生消毒不到位。监督抽查中发现有些公共场所不按要求配备消毒设施,已配备的消毒设施未按要求正确使用,有的闲置不用,洗浴场所未设专用消毒间、保洁柜,毛巾、拖鞋、浴衣裤等没有消毒设施;烫、染发未设专间或专区;未设头癣患者专用理发箱,有的理发店虽有专用理发箱,但也没有配齐工具;部分旅店床上用品的配比数量、清洗更换频次达不到卫生要求,床上用品不能做到一客一用,部分理发美容店和洗浴场所的公用物品、用具未做到一客一消毒。
, 百拇医药
    二是客用化妆品的卫生管理问题较突出。检查中发现部分旅店、理发美容店管理人员不重视化妆品卫生管理制度,购进产品时忽视产品索证和产品质量的检查;有些旅店客用化妆品包装上只有宾馆名称,无批准文号、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化妆品生产厂家名称,不能提供产品检测报告。理发美容店客用化妆品合格率为74.4%,旅店客用化妆品合格率为82.6%。

    三是游泳场所池水消毒不规范,不能达到卫生要求。个别游泳场所为了降低成本、减少开支,不正常使用游泳池水循环消毒系统,造成水质下降;部分游泳场所消毒采用人工投放方式,计量不准确,使用不合理,造成池水游离性余氯达不到国家卫生标准的规定。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