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20626
神奇的胃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0日 央视国际
    

    1、李兆申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内科教研室主任 消化内科主任 胰腺疾病研究所所长 中华消化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 全军消化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左图)

    2、邹多武 副教授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消化内科副主任 中华消化学会胃肠动力学组副组长 中华消化内镜学会青年委员 在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及消化内镜诊治方面成绩显著 主编参编专著多部。(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胃镜方面的问题。

    吴先生:今年过年的时候我们大家在一起吃饭,很热闹。到最后上了一道点心,是糯米的,我吃了一块后咯噔一下觉得喉咙有些隐隐作痛,开始以为是鸡骨头或者鱼骨头卡住了,咽了一下觉得更痛了,摸了一下口腔后感觉好像是我的假牙掉了,于是就到了医院。拍片出来后发现还好,我的假牙在食道中部,医生说估计没有穿孔,也没有刺破食管粘膜,可以通过胃肠镜把它取出来。大约过了15分钟左右医生就通过胃镜把我的假牙取出来了。我真的很感激医生和护士,不用开刀把假牙给取出来了。
, http://www.100md.com
    李兆申:误服异物在门诊还是很多的,像吴先生这样误服假牙的情况也是很多的。我就遇到过一个病人连续两年出现误服假牙的情况,而且都是在过年(大年初一)的时候。

    邹多武:有时候一些误服异物的情况也是很危险的,我们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一个报道就是鱼骨刺喉夺命,也就是吃饭的时候不小心吃下了一个大的鱼骨头,然后卡在食道里,接着就按照一些所谓的传统方法吃了一大块馒头往下咽,结果刺破了食道,扎到后面的大血管,导致死亡。如图我们曾经为患者取出的异物很多,包括假牙、发夹、硬币、卡子、别针等,这些都非常危险。

    李兆申:过去取异物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开胸,而现在有了胃镜这种技术后不仅可以安全地取出异物而且可以避免开胸的痛苦。

    主持人:来听听一些做过常规胃镜检查的人对于胃镜的一些感受:

    记者:我现在在长海医院消化内镜诊疗中心,现在快九点了,这里排队的人已经很多,据我们了解每天大概有六七十人在这里接受胃镜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患者:我觉得管子插进去后人就觉得浑身恶心,人很痛苦,眼泪、鼻涕很多很多,做胃镜比死还难过。

    患者:做胃镜当然会很不舒服,很痛,心里有一种恐惧感,不想做。

    患者:做过一次胃镜后就不想做了。

    患者家属:我虽然没有做过,但是我陪家里人做过,感觉他非常痛苦,整个人像虚脱一样。真希望做胃镜不要这么痛苦。

    李兆申:确实是这样,很多人都“谈镜色变”,实际上胃镜检查看起来很痛苦,但是对人体没有损害的,仅仅是一种不适感。

    邹多武:有时候胃镜检查是必须做的,临床上很多病人觉得最好是吃些药再说,如果没有好转再来,但是这样有可能对于明确诊断病情是很不利的。

    主持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是必须考虑用胃镜进行检查的?
, http://www.100md.com
    李兆申: 以下情况必须做胃镜

    有消化系统症状,诊断不明确

    1、发生呕血

    2、消瘦、贫血

    3、胃痛、呕吐

    4、进食困难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通过一段片子来了解一下无痛胃镜的情况:

    记者:这里是胃镜检查室,有位阿姨已经躺在了检查床上,虽然给她做的是无痛胃镜,但是看得出来她好像有些紧张。一边开始麻醉,另一边手拿胃镜的大夫也已经准备就绪了。

    医生:病人现在已经睡着了,现在没有什么痛苦,大家看到病人反应也比较轻,没有什么平常胃镜所见的恶心、流眼泪、流鼻涕等痛苦的症状。现在镜子已经进入了四十厘米,大约已经到了胃里,平常的胃镜检查病人由于恶心厉害会有一些抖动,病人也很难过,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病人几乎没有什么不适反应。还面比较稳定,医生看东西也比较清楚。
, 百拇医药
    患者:我这是第一次做胃镜,开始不敢做,别人就劝我做无痛胃镜,现在看来一点不舒服的感觉都没有,做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

    医生:为了安全第一,我们一般要求病人休息十分钟左右。

    邹多武:我们所说的无痛胃镜实际上就是在麻醉医生的配合下进行胃镜检查,给的药物一般都是一些镇静药或者快速起效的麻醉药物。所以简单说起来无痛胃镜也就是一种麻醉胃镜。这种检查病人没有痛苦,也有利于医生更加专注于观察病灶,也可以提高诊治的成功率。

    主持人:是不是无痛胃镜就会很快取代常规胃镜了呢?

    李兆申:只能说无痛胃镜是常规胃镜的一种补充方式,无痛胃镜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因为首先我们要看病人是否适合麻醉或者镇静剂,比如病人如果有心脏病、严重的肝肾疾病、肺部疾病、不适合麻醉,那么就不能够进行无痛胃镜。再就是病人如果胃镜检查后马上要去上班或者从事一些危险的工作如开车、高空作业等,是不能做的。另外无痛胃镜需要胃镜和麻醉两方面的工作,费用也相对较高。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有网友问做完胃镜后麻醉下去了会难受吗?

    邹多武:由于无痛胃镜是打了一点点麻药,麻药起效是很快的,一般恢复非常快,但是有些人可能有一些困倦的感觉,比如如果是开车来的,那么做完无痛胃镜后就不要自己开车回去,也不要进行一些例如高空作业的工作。

    主持人:湖南徐先生 52岁 我以前心脏不好,最近上楼梯气喘,我还有胃溃疡病史,曾做过胃镜,很痛苦,请问还可以做无痛胃镜吗?

    李兆申:如果是一般的心脏病应该说问题不大,这样的病人我们建议最好请一些麻醉师或者心脏科医生帮助进行判断,看看心脏能不能耐受麻醉。但是病人上楼梯都有些困难,可能是心脏功能有一些问题了,可以通过别的检查方法比如钡餐透视等。

    主持人:来看一个片子:

    记者:陆阿姨患了胆总管结石,明天就要接受治疗了。
, 百拇医药
    患者: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因为我第一次做的时候我自己一点知觉都没有,不知道这一次有什么不同。

    记者:陆阿姨做的治疗叫做ERCP,是用胃镜做的,虽然已经是第二次做了,但心里还是不太明白。

    李兆申:如图胃镜进入后可以看到十二指肠乳头,是一个排胆汁和胰液的地方,然后把开口放大,把结石套住,病人的问题就解决了。而这种问题在过去是要开刀的,病人恢复时间很长,费用也很高。国外基本上已经用这种新方法取代了简单的胆总管结石剖腹手术,而在我国的一些大医院也已经广泛开展了这种新的方法。

    主持人:这种技术除了解决胆结石的问题还能解决哪些消化道的问题?

    邹多武:医生有了这种技术可以完成很多操作,比如在胰管里的操作等。另外还可以通过ERCP治疗一些消化道以外的疾病,有时候晚期肿瘤病人非常痛苦,我们就可以通过超声内镜引导下找到消化管外的神经,然后进行神经阻滞,达到止疼的目的。再就是腹腔里重性胰腺炎后出现假性囊肿,如果是开刀就会有很大的风险,我们可以通过超声内镜引导下把囊液引出来。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宁波严女士 37岁 我有胃息肉,本来要手术治疗,听人说可以通过胃镜来做这个手术,请问可以吗?

    邹多武:应该说息肉是可以用胃镜治疗的,要看息肉有多大,如果太大也可以通过别的方法比如腹腔镜的方法等。

    主持人:北京王女士 50岁 听说做胃镜就一个管子,谁的嘴都去,这样会不会感染乙肝等疾病?

    李兆申:这是很多病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医院和卫生部重点解决的问题,过去胃镜的消毒达标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现在政府部门、卫生部门消毒非常严格,有很多道的消毒程序。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主持人:门诊时间 李兆申 周一上午 邹多武 周一下午;医院电话(021)25074602、25070585,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