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69180
医保改革喜中有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0日 新华网
     记者近日在河南调查时发现,医保改革最直接的受益者毋庸置疑是大众百姓:用较少的钱就能满足基本医疗保险需要,绝大多数群众都能承受得起。但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的发展,一些新的问题,日益突出地困扰着医保部门和参保的群众。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河南医保的总体形势和现状后,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全省医保和全国一样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其显著标志和突出矛盾是这项改革如何适应所有制机构、企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变化,将众多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逐步纳入医疗保险范围,如何解决国有困难企业的退休人员参保资金来源问题,如何对社会特困人员实施医疗救助等问题。此外,还面临医疗保险管理的技术支撑不完善,从事医保保险制度和管理的队伍不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等诸多问题。

    据了解,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也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是公费和劳保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时期,这是在计划经济的模式下实行的对城镇国有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制度;20世纪80年代以来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时期,这个时期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1992年以前为第一阶段,以控制医疗费用为中心,对公费和劳保医疗制度进行改革完善;1992年-1998年为第二阶段,开始探索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进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试点;1998年以来为第三阶段,开始全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城镇国有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截止到去年底,我国参保人数突破1亿大关,达到10895万人。81.3%的地级以上城市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并开始实施,参保人数达到500万人左右。

    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人口大省河南,享受“保障”的职工总数为566.85万人。其中省直参保单位1760家,参保职工人数近20万人,且这类人数仍呈增长势头,全省医疗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这些参保者的医疗费用从单位自我保险转向社会共济;从单位管理转向社会化管理;从企业自筹费用转向职工、企业双方负担和社会筹集;从无限责任的福利保险型,转向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基本医疗保险型。 新华社记者王阿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