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抗过敏药 > 息斯敏
编号:10369189
处方药为何可随意买?息斯敏"引爆"药市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0日 新闻晨报
     近日,国内多家媒体聚焦处方药息斯敏引起不良反应事件,而市民仍可在未经医生指导的情况下直接购买,这有可能为用药不慎者带来严重后果。同样,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发现,尽管息斯敏已逐渐淡出沪上,但类似的其它处方药却仍能随意买到。有关人士指出,部分处方药既可持方购买,又可直接购买的销售方式已为用药安全带来隐患。

    昨日,记者在多家药店均未发现息斯敏。在松花江路的开心人药店,记者看到了标有“处方药”的柜台,“凭医师处方购买使用”几个字醒目地贴在墙上。在卖息斯敏的柜台,摆放着开瑞坦、迪迪等抗过敏处方药。售货员表示,现在实行双轨制,不管有没有处方都可以购买。而在南京东路上的一家药店,售货员告诉记者,如果用医保卡购买处方药必须凭处方,但自己掏钱,即使没有处方也能买。

    部分处方药为何可随意买?有关人士表示,我国从1999年6月开始试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但由于药品分类管理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处方药监管采取的是双轨制的办法,即分期、分批公布必须凭处方购买的处方药类别品种并加强管理,如对精神类药、大输液、粉针剂类药品等都必须凭处方购买,而对其它处方类药品,消费者可以持方购买,也可直接购买。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包括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医药分类管理又将迈出一大步。

    处方药最终必须凭处方购买,但一些不利因素,也影响了它的推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药店现在的收入中,大致有一半来自于处方药销售,假如搞一刀切,所有的处方药都凭处方购买,大部分的处方就会在医院消化,药店将面临非常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必须在医药分家的前提下才能全部凭处方购买处方药,而医药要真正分家,又存在更复杂的问题。

    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崔黎萍认为,处方药市场存在的双轨制销售只是过渡模式,针对处方药服用不当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第一医药采用了处方药购买登记制度,以便追踪寻访。据悉,沪上不少大型连锁药店都推出了此项服务,但记者在对一些小药房的暗访中却发现无此措施。 □晨报实习记者崔颖实习生谢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