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9301
食碘过量易致甲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0日
     针对深圳近年来甲亢发病率快速上升的趋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黄铁军博士分析指出,海带、紫菜、苔条、海鱼等均是高碘食物,长期摄入会导致甲亢,而深圳人甲亢发病率上升的一个原因就是好食海货导致碘过量。

    竞争激烈,精神高度紧张也是导致甲亢的重要因素。医学研究发现,长期的精神创伤、强烈的精神刺激,如悲哀、惊恐、紧张、忧虑等常可促发甲亢。有统计表明,甲亢患者的发病因素中,80%是来自精神刺激。调查数据表明,甲亢在20至40岁的人群中发病率最高,女性亦比男性多出3至4倍。

    黄铁军博士说,要预防甲亢,首先要控制碘摄入量。尤其是在沿海城市生活的人,应避免过多吃海鲜,尤其是海带、紫菜、苔条、淡菜等高碘食物。在冬季,要少吃海鲜火锅。一些心脏病的治疗药物和保健品中碘含量过高,也应引起重视。即使是甲亢患者,在发病中后期,也应该少吃含碘药物、食物,并慎用碘酒、含碘喉片、含碘造影剂等。此外,对大多数工作紧张的白领而言,应注意放松神经、避免精神刺激、保持心态平衡,并注意个人卫生,否则细菌繁殖会引起感冒、发烧等病,在身体劳累、情绪紧张时,就极易诱发甲亢。

    东方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医学保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