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7948
质检总局:2003年染发剂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88.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央视国际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染发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染发化妆品已成为化妆品中发展最快的品种。使用染发剂的主要目的是美化头发的颜色,包括使白发染成原有天然黑色和其他丰富多彩的颜色。质量好的染发产品可以带来自然而持久的染发效果,不生硬、不刺眼,自然而悦目,颜色维持时间长,不会发生掉色或褪色的现象。

    目前市场上染发剂品种繁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质量差的染发剂,不仅起不到美发的作用,反而还会导致头皮受损,头发脱落,严重的还会经皮肤渗透,从而吸收到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为保护广大消费者权益和身体健康,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氧化型永久性染发剂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6个省市36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合格4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8.0%。
, 百拇医药
    抽查结果表明:

    一、大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小型作坊式企业质量低劣。大型企业一般不仅质量意识强,具有较大的生产规模和较好的生产工艺,拥有先进的检测条件和检测设备,采取严格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产品质量有保证。而抽查中发现的家庭作坊式小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只顾牟取利润,置消费者利益于不顾。同时,一些小型作坊式企业对标准不了解,场地狭小,设备简陋,无检验手段,利用简单的原料、设备,稍做混合、灌装,就直接送往小发廊或小美容院。

    二、部分产品氧化剂超标,易损伤发质。氧化剂是染发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染发剂中氧化剂浓度直接影响到染料中间体在染发过程中氧化反应的完全程度。如果氧化剂含量偏高,将大大地增强对头发角蛋白的破坏力,对头发造成损伤。经常使用氧化剂含量偏高的染发剂,易使头发枯燥、发脆、开叉、脱落。标准中规定,氧化剂浓度范围为4.0~7.0%,抽查中发现有5种产品氧化剂浓度高达12%以上。
, 百拇医药
    三、部分产品染色能力不过关。本次抽查发现有3种产品染色能力项目不合格。

    四、生产工艺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一是,染色能力相差悬殊。知名大企业的产品使用中完成一次染发需要的时间为5~10分钟,而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则要20~30分钟。二是,产品保质期相差较大。大企业生产的产品保质期一般为3~5年,而小企业生产的产品保质期仅为2年。这两个方面均取决于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如延长染发剂的保质期较为切实可行的方法是使用抗氧化剂,最常见的抗氧化剂是亚硫酸钠,但其用量不能超过产品重量的0.5%,否则会因为其与染发剂中过氧化氢发生氧化反应放热,使混合物温度升高,影响染发剂的保质期。大企业使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可以克服这一点,而多数小企业达不到这种水平。

    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永久性染发剂若使用不当,使用者常会出现头发外围、耳边有分散性皮炎,头发发痒,面部或眼脸周围发疹等过敏性反应。在使用过程中要有必要的防护,包括使用耳套、面罩、专用的梳子等,尽量降低染发时对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
, http://www.100md.com
    针对本次国家监督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一方面要加大对质量好的产品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消费者正确选购;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责令不合格企业认真整改,并严格复查,对产品质量问题严重的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规范染发剂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提高染发剂整体质量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

    v科学选购永久性染发剂小常识

    染发剂是能够改变头发颜色、具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

    一、产品分类

    根据所染颜色的持续时间,染发剂可分为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和永久性染发剂,而按照剂型分类,可分为乳膏型、凝胶型、摩丝型、粉剂型、染发条、润丝等。
, 百拇医药
    永久性染发剂是染发剂中销售量最大的品种。近年来,我国永久性染发剂销售额约占染发剂总销售金额的80%以上。永久性染发剂较流行的原因是持久性较长,可染成由浅至深各种色调,使用方便。而且在洗涤时,形成的染料大部分不容易被冲洗掉,使头发的色调有较长的持久性。

    永久性染发剂不是绝对持久的,头发以每月约12mm的速度生长,尽管被染部分发丝色调不会变化很快,但新长出的发丝仍然是原来发色。其缺点是永久性染发剂多数使用苯胺类的染料中间体,其刺激性和毒性在化妆品原料中属较高的。

    二、正确选购

    选购染发剂产品时应最好选购知名正规厂家产品,要注意其包装的标识标注是否规范和全面,产品本身的气味和颜色是否正常等。另外,理想的染发剂还应具有如下特性:

    (一)安全性。产品不会损伤头发天然的组织结构,使头发不致失去光泽,不应引起急性皮肤刺激和过敏作用,即不应是诱发皮炎的制剂,与皮肤接触时,不应具有毒性。

    (二)稳定性。染在头发上的颜色应对空气、阳光、磨擦(擦洗、梳理)和出汗等稳定,不会变色或很快褪色。在有效期内不会变质失效,即有较长的使用寿命。

    (三)兼容性。与其他头发处理剂配伍,不受其他头发化妆品的影响,如发油、头发定型剂、烫发水、香波的影响(暂时性和半永久染发剂除外)而变色。

    (四)易用性。着染所需的时间短,使用方便,易于分散涂布于头发上;控制剂量方便,不会滴流沾污其他部分和衣物。

    (资料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