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9232
改造火星有了新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科学时报
     据科学家分析,为了把火星改造成“小地球”,工程师们得解决两个首要问题。其一,想办法把火星的大气层变得更稠密,现在火星的大气压力只有地球的大约百分之一。其二,“加热”火星,由于火星表面温度低于零下60摄氏度,不适宜大型生物生存。

    不过,科学家们表示,“加厚”大气层和“加热”表面温度两大难题都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他们想出的第一种方案是,在环火星轨道中建造一面直径达数英里的反光镜,通过反光镜将阳光集中反射到火星两极的冰盖上,使那里的冰融化,释放出大量气态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将大大增加火星大气层的密度,并造成明显的温室效应,使火星变暖。

    科学家们想出的另一个方法是在火星上建造能造成超级温室效应的气体的工厂,比如一种含有碳、氯和氟的混合气体,这种气体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要强数千倍。除了造成温室效应以外,变厚的火星大气层还能减少太阳紫外线的辐射,目前,火星上紫外线的辐射水平远远超出地球上大部分生命的承受能力。

    (新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