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强魄身体
编号:10369233
科学运动 纠错放在第一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北京娱乐信报
      您是经常健身还是偶尔才去锻炼一下,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关于运动对我们身心带来的种种好处,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列举出无数条。虽然越来越多的人都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并积极锻炼,可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在做运动前后有没有犯过一些错误呢?

     其实,在我们享受活力与快感的同时,由于存在一些错误的运动认识及错误的运动习惯、动作,不仅达不到运动效果,而且有可能对你的身体造成伤害。在开始运动之前,还是先听听专业健身教练的忠告与建议吧!

     要想彻底纠错,还得先从运动习惯开始“清查”,一些不正确的运动心理或习惯容易对你的运动锻炼产生负面的作用:

    1.突然心血来潮,疯狂锻炼一把,弄得自己精疲力竭。

    这是极其错误的锻炼方法。无论是从肌肉、器官、内脏的承受能力来说,还是从锻炼的结果来说,这种狂风暴雨式的锻炼,只会起一些负面的作用。或者使肌肉拉伤,让人浑身酸痛;或者由于强度过大,使人产生疲劳感。

    对症下药:体育锻炼贵在坚持,你每天拿出一部分时间,对身体各个部位做针对性练习。久而久之,你身体的协调性、心肺功能、新陈代谢都会得到增强。逐步养成良好的、适度锻炼的习惯,有效防止肥胖、抵制各种疾病偷袭。

    2.初次到健身房,什么器械都要一一做遍,才感觉自己是得到锻炼了。

    这是一般新手习惯犯的错误。有些人因此被吓得不敢再去了。其实,即使是健身房的老客户,也完全没有必要在一次锻炼里,把器械一个不落地做过去。一来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二来当身体出现疲劳时,还坚持锻炼的话,就会给身体增加一定的负担。

    对症下药:静下心来,把你最想锻炼的部位告诉健身指导员,让他为你安排适宜的锻炼项目,来一步一步实现你的健美健身计划吧。

    3.运动只持续三五分钟,最多也不超过十分钟。

    很多人在日常锻炼中会犯这样的错误。如果你的任何一项锻炼没有超过二十分钟的话,当然,中间有稍微的停顿是允许的(比如说,你跳绳过程中出了错,那换口气,重新开始)。否则根本无法达到锻炼的目的。除非,你只是随便比划两下。

    对症下药:改变你的错误习惯。开始让自己真正运动起来。我们提倡有氧运动。任何一项体育锻炼项目至少要超过二十分钟,才算是有氧运动。我们通过有氧运动,“吐故纳新”,以充分供应氧气给身体各组织、器官使用,从而增强体质,特别是心、肺、血管等功能,提高抗病力。

    4.运动过程中,口渴时要么咕咚咕咚大灌一气,要么口干舌燥坚持忍着。

    只要你运动过,肯定就有这样的体会。运动过程中不科学地喝水会对胃不好。

    对症下药:只要你感觉特别口渴时,就说明你身体已经长时间缺水了。即使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适当补水,以防体力不支。正确的补水方法是:口里含一些水,缓慢咽下。每次补水不宜太多,而且水不能太凉,只要能缓解口渴症状就好了。(郑江)

    出场教练:唐信东 中体倍力健身教练,2003年全国健美操大赛形象大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