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9255
办公室人员常见病对策(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人民网
     在许多人看来,“白领”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字眼,它代表了一定的身份、地位、收入、生活质量、工作环境……等等。但临床调查表明,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容易罹患多种职业病,有人将之称作“与工作有关的疾病”。

    为此,专家们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常见病进行了归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照一下,你有没有以下症状?如果有,快点去医院吧……

    高科技办公室病

    进入现代化办公室,就会感到胸闷头疼,越到下午,就越是头疼得厉害。莫名其妙地烦恼,浑身不舒服,做事打不起精神来,耳鸣、脑子嗡嗡作响、思维迟钝,爱钻牛角尖。

    [病因]

    满室的电脑、复印机都在不停地工作,正是它们产生的废气引发头疼等病症。办公室的通风不良也是罪魁祸首。

    [处方」

    经常和复印机打交道的人,要注意把复印机置放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必要时还应安装排风扇或通气道,每次操作完毕后,应认真清洗手上的油污。从事电脑工作的人,可在操作室内安装一台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在饮食上宜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磷脂类食品,以增加抗辐射能力;还应每隔一两个小时到室外散散步。

    生活习惯不良症

    提早衰老并出现了糖尿病、高血压及神经衰弱等一些本来与上了年纪的人有关的疾病。

    [病因]

    白天工作,晚上应酬,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加速衰老。另外,不吃早餐不仅严重伤胃,令人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也是加速衰老的原因。而因为吃饭成了工作的一部分,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吃得过饱————这主要是食物精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进食时间长,边吃边饮酒、交谈所致————晚餐过饱,对身体害处尤其大。

    [处方]

    应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在饱餐后休息,影响晚间睡眠。白领人士不仅要节食,也要讲究饮食清淡,荤素兼顾,如感饥饿,可喝一杯牛奶,吃两三块饼干或一小碗豆浆。特别注意,不要在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这样会使血液往肌肉和皮肤的流量大量增加,剩余的血液不足以供应身体其他器官的需要,尤其是心脏和脑部,导致心脏病突发和脑缺氧。高血压、体重过重、吸烟过量等有潜在心脏病危机者,更应避免上述情况。

    颈肩腕综合征

    在电脑前工作一段时间后,感觉颈、肩部酸痛;脖子忽然不能转;手指和手掌断断续续发麻、刺痛;手掌、手腕或前臂时有胀痛的感觉,晚上尤其严重;拇指伸展不自如,且有疼痛感,严重时手指和手部都虚弱无力。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