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9262
试点医院实名就诊不够火(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新华网
     3月18日,北京市第六医院在北京率先推行实名就诊卡,截至今日,北京已有4家医院实施了实名就诊卡,实施以后各医院情况如何呢?百姓是否都已经使用了此卡呢?带着种种问题,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市健宫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体验了一次实名就诊卡。

    采访地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采访时间:3月25日 上午9:30

     北医三院与其他很多三甲医院相比,老旧的院楼、狭小的挂号厅都为其实施实名就诊卡就医的先期工作带来很多的不便。因为办理实名就诊卡之前需要填写一张表格,而对于北医三院如何分散每天5000人的门诊量来办理实名就诊卡,的确是个难题。

    患者认知程度不高

    记者走进院门,发现并没有医务人员指引前来就诊的患者到相应地点办理实名就诊卡,不过在门诊楼前,有一个办卡处的标识。

    北医三院同时设立了四个办卡处,但办卡处并没有多少个患者,也几乎不用排什么队。而且你只要交出有效证件,连填表的过程也可以省略了整个过程下来也不过两分钟。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正在办卡的于大爷,已经60多岁的于大爷说,经常来这里看病,所以早晚都要办一张实名就诊卡。现在是耽误了一点儿时间,但将来还可以刷卡交费,就要方便多了。

    同时,于大爷还为老伴儿也办理了一张实名卡,两张卡一拿才发现,实名卡后面没有写名字的地方,除了号码不同,并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区分。于是于大爷特意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着××××××号是自己,××××××号是老伴儿的,面对原本简单的事复杂化了,老大爷倒是没什么怨言。看来这张卡也需要改进得更人性化点儿!

    对于没有带证件的患者,医院基本也采取自愿的原则,你愿意办卡,就告诉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不愿意,不办卡照样也能看病。

    挂号护士尚未熟练

    记者也办理了一张实名就诊卡,就直奔挂号处。在挂号处护士只询问了要挂的科室,并没有提什么实名就诊卡的事,于是记者特意拿出了已经办理的卡问:“用这张卡吗?”护士的回答是:“拿过来吧。”在护士收完挂号费,把门诊号和找回的钱一并递给记者的时候,并没有给出那张实名就诊卡。记者忙问:“那张卡是要搁您这儿吗?”护士才把那张插在读卡机里的卡递给记者。试想要是多人把卡落在了挂号处,想找回自己的卡还真不那么容易呢!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