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69314
运动疗法减轻膝关节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1日 文汇报
     ■文/蒲昭和

    骨关节炎常会导致关节疼痛,尤其是在老年人中,因膝关节炎引起的局部疼痛是十分普遍的现象。膝关节炎的主要表现有:活动时膝部关节疼痛,不活动易出现关节僵硬等。

    老年膝关节炎尚无根治的方法,主要以控制症状(疼痛和僵硬)、提高活动功能,改善自理能力为目标。有关康复专家认为,膝关节痛病人需要通过适当运动来缓解症状,也有利于控制病情的发展。然而,有的老年患者恰恰是怕关节疼痛而极少运动,缺乏活动的后果不仅会加重肌肉和关节僵硬,使疼痛加剧,而且还可能导致肌肉萎缩和软弱无力,甚至出现瘫痪。

    研究证明,膝关节痛患者运动时虽可能产生一定疼痛,但并不会导致病情加重,一旦机体适应了这种锻炼,疼痛和僵硬感就会减轻。

    那么,老年性膝关节痛应怎么进行体育运动呢?一般说来,可选择冲击力小的温和运动为好,如散步、打太极拳、原地活动下肢等。如果能经常选择以下有针对性的运动疗法,对减轻膝关节疼痛、缓解关节僵硬都能起到明显效果。

    1直身跪坐:晨起后或晚上临睡前,两膝跪在床上练习跪坐。跪坐时腰杆保持直立,臀部尽量向后坐,尽力能接触到脚后部。

    2下蹲压腿:手扶床沿做下蹲动作,然后做直压腿动作,即让患侧下肢向前跨半步,处于伸直位或下肢伸出,放在一定高度,轻轻地做压腿运动,手尽量触及足尖部。

    3高位马步:两膝稍弯曲(10-30度),以膝关节不痛为宜。静蹲不动,两手平举,目视前方,开始坚持几分钟,并逐渐增加时间。一般达到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每天早晚各做1次。

    4仰卧抬腿:仰卧床上,患腿向上抬15度左右,初做时可保持1-3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空中抬腿时间争取达到10-15分钟。随后练习中也可用脚挑一个枕头,增加力量,每天2-3次。此法主要是加强腿肌力量。

    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