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084
医疗器械上市前研究的局限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3期
一、物理、化学评价,二、生物学评价,三、临床评价,表:医疗器械临床试用期最低要求
     与药品一样,医疗器械在上市前是由国家统一对这类产品实行注册审批制度,对其安全性、有效性以及质量进行评价,其中安全性评价包括物理评价、化学评价、生物学评价和临床评价。

    

    一、物理、化学评价


    比较而言,物理、化学评价相对明确、客观、易掌握与操作,如器械材料的刚性、弹性、能量、疲劳性能等。化学评价一般体现在对材料中的残留单体、有害金属元素、各种添加剂等进行规范。物理、化学评价存在的局限性,需要通过生物、临床评价进行弥补。

     二、生物学评价

    医疗器械除单纯的物理、化学评价外,还要进行生物学评价、临床评价。二者对研究医疗器械非常重要,但是存在着更大的局限性。

    首先,由于在生物学评价过程中存在大量不可控制因素,使生物学评价虽然已经能够达到器官、组织、细胞甚至分子水平,但仍然有残留物或降解产物释放等无法确定和控制的现象存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