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088
慢性乙型肝炎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3期
表1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应答反应,表2三种抗病毒治疗的特点,IFNa,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指征,疗程,途径,副作用,禁忌证,耐药
     慢性乙型肝炎是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最主要的原因。目前,慢性肝炎的长期疗效有限,因此,在进行抗病毒治疗前,应仔细考虑患者的年龄、肝病的严重程度、应答的可能性和潜在的副作用以及可能的并发症。对轻微慢性肝炎患者应进行随访,如果有进展到中度至严重慢性肝炎的证据,可考虑进行治疗。对中度至严重慢性肝炎患者,如果存在HBV活动性复制(HBV-DNA>105拷贝/mk),伴有转氨酶持续升高,应进行抗病毒治疗。

    关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的应答反应已达成共识(表1),包括生化、病毒、组织学和完全应答等,国内和国外一样,均将此标准作为评估抗病毒治疗的疗效。

    表1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应答反应

    定义

    应答类型

    生化应答

    ALT水平恢复正常

    HBV-DNA水平下降至不能检出

    病毒应答

    (105拷贝/mk)

    HBeAg阴转

    组织学应答

    组织学活动指数和治疗前比较

    下降≥2分

    完全应答

    符合生化和病毒应答的标准

    HBeAg阴转

    应答发生的时间

    治疗应答

    治疗期间应答

    治疗结束时应答

    治疗结束时的应答

    持续应答

    疗程结束后≥12个月的持续应答率

    对于HBeAg阳性的中度或严重慢性肝炎但不伴肝硬化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