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369417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杀死乙肝病毒的微型载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央视国际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微型载体,能够找到并杀死小鼠肝脏中80%的乙肝病毒。

    该医学院教授加里·克劳森和他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SNIPAA盒式载体,其中包含一种双倍剂量的特殊核酶,称为交互作用锤头核酶。核酶是核糖核酸(RNA)的片断,像酶一样可导致RNA其他片断的化学变化和分裂。RNA对“生命之书”DNA的复制极为关键,同时也是病毒复制的关键。SNIPAA盒以脂质体形式包装(脂质体是在身体内释放药物的重要工具),然后脂质体又反过来为蛋白质所改造,这样它就能找出乙肝病毒在其中进行复制的肝脏细胞。

    找到肝脏细胞后,SNIPAA盒就被释放入细胞并直达细胞核,在那里产生活性核酶。核酶通过切断病毒RNA破坏其产生蛋白质的能力,从而使其不能发挥作用。蛋白质是病毒复制的关键。

    克劳森等人首先确定乙肝病毒RNA中的最佳目标区域,然后用培养的细胞检验SNIPAA盒的有效性。在细胞培养组织中,他们发现,在3~5天的时间里,含有双倍剂量核酶的SNIPAA盒比含单倍剂量的SNIPAA盒能杀死更多的病毒。

    克劳森说:“这是为数不多的在动物活体实验中减少乙肝病毒产生的有效疗法之一。虽然这次针对的是乙肝病毒,但我们有针对性地包装核酶的方法也应适用于其他病毒疗法。”,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