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2
编号:10369461
药监局:42种中成药 禁用人工牛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新京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

    由于天然牛黄日益稀缺,一些含有牛黄的名贵中成药如“安宫牛黄丸”等,一个方子含天然牛黄,一个方子含人工牛黄,表面看没有区别,疗效、价格却相差很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下发相关《通知》,禁止“安宫牛黄丸”等42种临床急重病症用药以人工牛黄替代天然牛黄。

    《通知》要求生产含牛黄或其代用品的药品生产企业,在今年6月30日以后必须按照上述规定组织生产,不仅要固定使用牛黄、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或人工牛黄中的一种,且必须在包装标签及使用说明书中的“成分”或“主要成分”项下明确牛黄或其代用品名称;此前已进入流通领域的含牛黄或其代用品的药物,可在其有效期内继续销售使用。(记者张晓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