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69464
粤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四月为毒菇中毒高发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信息时报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省卫生厅近日发出第2号广东食品安全预警通告。预警通告称,每年三四月份和七八月份是各种野蘑菇生长旺盛、毒蘑菇中毒高发的季节。而且,我省近期春雨连绵,湿度大,非常适合各类蘑菇生长。广州等地卫生和科研部门最近的监测发现,野外又出现了多次致人死亡的“致命白毒伞”等毒蘑菇。为此提醒市民不可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预警通告称,毒蘑菇生长广泛,与食用菇形态相似,如广东省多次引起中毒的“致命白毒伞”与外省的某些食用蘑菇外形无明显区别,其鉴别需要运用专业知识及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才能完成,故常有误食而发生的中毒事件。中毒后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抽搐、痉挛、昏迷,甚至出现幻觉、溶血症状和肝脏损伤等严重症状,死亡率极高。2000年以来广州、深圳、茂名、珠海等地发生多起该类中毒事件,中毒20多人,死亡11人。

    卫生部门特此提醒市民:毒蘑菇可致命,“经验”与“土法”不可靠,不要采食野生菇,确保健康和生命安全;经营食用菌的餐饮企业要提高警惕、严把采购关、确保食品安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对蘑菇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依法处罚违法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毒蘑菇的监测和对蘑菇生产经营企业的培训指导;医疗机构要做好蘑菇中毒应急救治的准备工作,落实食物中毒报告制度。建议各级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蘑菇种植与经营市场的监管。(记者 盘和林 通讯员 陈广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