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临终关怀
编号:10369489
“孝道”意识令临终关怀遭冷遇(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一个用李嘉诚基金建的宁养院,患者在那儿看病吃药都是免费的,但是却很少有人光顾。”前天,读者张先生向本报报料说,“这对病人是雪中送炭的好事儿,缘何还能没人去?

    考虑到“临终关怀”的潜在需求增大,广州友好医院及一洲医院专门开设了“临终关怀”科,但也同样遭遇少人上门的尴尬。

    不相信医院有免费药吃

    记者在暨南大学正门附近找到了这家“宁养院”,一个数十平方米的看病大厅及病人观察室都非常干净整洁。正在等着拿药的刘小梅告诉记者,得肺癌的母亲现在已经是晚期,“当听朋友说有个宁养院的时候,我还真不信,现在哪儿有不收钱的医院呀!可来到这儿我就信了,宁养院的大夫几乎每个月都到我们家去义诊,我每周也都来免费拿一次药,现在母亲每月吃的免费止疼药都值1000多块钱。”

    据宁养院的护士长李媚芳介绍,宁养院是由李嘉诚先生每年投资100万元人民币捐助的,免费为处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晚期癌症患者,提供镇痛治疗、心理辅导及善终等方面的服务,形式包括上门送药、门诊服务等。宁养院的大夫都会免费到患者家中就诊,并开出免费止疼药。“根据现在的规模,至少能为五百名左右的患者治病,但是现在我们却为没有病人而发愁。”为了帮助到更多的患者,宁养院正着手与社区合作,进行广泛的宣传,适合条件的患者可以打咨询电话(020-38688132)。

    免费看病吃药,缘何还没人去?李媚芳分析,一是许多病人对医学的期望值过高,不承认自己的疾病不可治愈,因此对宁养院这类临终关怀医院有抵触情绪。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可能很多病人在社会上吃过亏上过当,很多人就是不信医院还能免费看病吃药。“许多病人来我们这儿就问,免费是不是就是拿我做实验?后犹豫着走了。其实,我们的药都是从医院里开出的,完全是为患者免除疼痛。”

    “孝道”意识让“临终关怀”受阻

    据了解,目前广州临终关怀服务工作还未大面积铺开,除宁养院外,仅有广州友好医院及一洲医院等两家民营医院专门设有临终关怀科,大部分公立医院都没有临终关怀科。

    但由于传统“孝道”的根深蒂固,多数人对临终关怀持有排斥心理,这令营利性医院开展的临终关怀科成为全院效益最差的科室。

    广州友好医院老年关怀科的一位医师介绍,友好医院在2002年专设老年临终关怀科,对临终病人进行心理护理、特别护理和特殊治疗等,按照住院标准收取费用,但一直“生意冷清”。目前,由于来接受临终关怀疗养的病人不多,为了不影响医院效益,其他科的病床紧张时就会送到临终关怀科来住着。广州一洲医院也存在病源不足的问题,为了有效利用病床,目前临终关怀病房也住进了其他病种的患者。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