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自我保健
编号:10374776
慢性腰肌劳损 自我按摩可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家庭医药
     慢性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或“慢性腰背肌膜炎”。生活中,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慢性腰肌劳损。如急性腰扭伤后没能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导致反复发作;劳动中长期维持某种不平衡体位,如一直从事弯腰负重的工作;由于习惯性的姿势不良,引起腰骶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也可因腰骶椎先天性畸形,使腰骶部两侧活动不一致,造成腰骶部一侧或两侧酸痛不舒服,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腰肌劳损。腰肌劳损形成的腰部酸痛往往在劳累时加剧,休息后减轻,而且还与天气变化有关。

    慢性腰肌劳损 自我按摩可防治

    □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主任中医师 郭剑华

    要防治慢性腰肌劳损,除应保持良好的姿势、矫正各种畸形、加强体育锻炼、劳动中注意体位及注意劳逸结合外,正确的自我按摩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现介绍一套行之有效的腰部自我按摩方法。

    1.预备式

    2.搓擦腰骶部

    3.拳揉腰骶两侧

    4.按摩腰部两侧

    5.拳拍腰骶部

    6.团摩脐四周

    7.揉掐腿肚

    8.对按昆仑太溪穴

    9.搓擦足心

    以上8式,坚持早晚各做1次,可以起到补益肝肾、疏利筋骨、通络止痛的作用,并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慢性腰肌劳损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家庭医药》杂志全国各地报刊零售点有售。

    阅读全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部慢性劳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