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69899
掌握好你的面部生物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日 南方日报
     每人都有为适应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自然作息规律——生物钟,它是由人体的每一个生理系统、组织部位的自然作息规律综合而成。面部的皮肤也一样,有其自律神经控制的生物规律遵循,肌肤细胞可获得最佳的新陈代谢条件,促使功能维持正常或发挥出最大功效,这将给人带来光洁亮丽的容颜;反之,将导致面肤细胞新陈代谢发生紊乱,阻碍正常的生理、生化反应,使皮肤处于“第三状态”,出现皮肤粗糙、沟壑、皱纹甚至滋生疾病如粉刺(青春豆)、雀斑、脂溢性皮炎、汗斑等等。

    一天中,面部皮肤的生物钟可分几个阶段,掌握这一规律并施于相应的护肤方法,可达皮肤去疾美容之效。

    清晨,人刚睡醒,面部肌肤由于人体的血液和淋巴循环未完全“苏醒”,其细胞的分裂生长最为缓慢,经过皮脂腺一夜的分泌,油脂早已溢出皮肤多时,无数汗腺和皮脂腺被阻塞。此时,用温水清洗面部,可以冼去这些油脂、汗液和一夜中沾附在脸部的飘尘,具体做法是:脸向下朝水盆,用双手从温水里捧出毛巾,轻敷面部(目的是润湿面肤以溶解污垢及油脂、使面部受热而扩张各类腺管、毛孔并让分泌物与皮肤、腺管内壁脱离),用一手指抹少许香皂,从鼻根至两颊轻轻涂均,在脸部温热尚未降下之前,仍以脸朝下、双手捧水清洗。这样,就可洗去油脂及污垢了,为新的一天腺体正常分泌疏通了管道。
, http://www.100md.com
    上午,面部新陈代谢趋向活跃,皮脂腺、汗腺等分泌尤为旺盛,但此时皮肤的抵抗力特强,用卫生纸或毛巾轻轻拭减脸上油脂和汗液即可,因为这些油脂物尚无大量细菌繁殖,而且有滋润肌肤的功能,若也用温水清洗,势必导致皮脂腺分泌亢盛,从而失去其正常的生理调节功能。

    下午至黄昏,体内激素分泌下降,皮肤出现细微皱纹,此时肌肤的需氧量提高,吸收能力增强,我们应进行必要的活动。时下流行的踏板操、健美操是适宜的,因为这类体操轻松、自然,对附着于皮肤下的肌肉牵引较少,不会产生过多乳酸而让人疲倦,反可自然扩缩皮肤,达到皮肤细胞有效、更多地汲取养分,使其成为自身的组成部分。

    晚餐后,人的微血管脆性增加,抵抗力衰弱,微循环量陡增,晶体渗透压增加,血压降低,血糖升高,此时的易产生皮肤变态反应,如血管神经性水肿、瘙痒症、出血等,此时,大多数人不适宜做美容护理。

    临睡时至次日凌晨,皮肤细胞逐渐进入高速复制的生长状态,其分裂速度是平时的6倍以上。为使其在一夜活动时产生的代谢物能正常排泄,再一次用温水洗脸是非常必要的。另外,有吃夜宵习惯的朋友这时就不应再过多进食猛火快炒的高蛋白类、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不然,好端端的脸儿很可能一觉醒来“青春痘”风光展现。

    虽然皮肤有上述生物钟,但都始终受情绪和生理状况左右,因为在皮肤里有一种“立毛肌”组织,会因人的精神情绪变化和生理因素而使汗毛竖、伏,随意扩缩皮肤内血管,使一向受自律神经所控制的皮脂和汗液分泌受到影响,甚至完全相悖;另外,所采取的护肤措施也应视季节不同和个人的皮肤性质差异而灵活应变。

    因此,在良好情绪、睡眠充沛、无内脏疾病(如寄生虫病)、无不良生活习惯(如嗜烟、嗜酒)的情况下掌握上述面部皮肤生物钟规律,采取相应护理方法,不用或少用药物和护肤品就可达到肤洁细腻、容光焕发之美容效果,既经济实惠又可避免因涂抹护肤品不当或使用伪劣品而出现的过敏、药敏甚至毁容之危险,何乐而不为呢?文/赵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