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69945
任何年龄开始运动都不嫌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日 东方网
     即使老年才开始进行简单地运动,对健康仍有很大的帮助

    大概知道运动对人体是有许多好处的,即使很少运动,酸痛与淤青的肌肉也能让你“感觉”到运动的成果。最新的女性研究结果显示古老谚语果然说得没错:运动永不嫌晚,那么你现在该要做些什么才能赶上这股运动的热潮呢?找了一些运动专家来教你该如何运动。

    主导这次研究的美国疾病管制局(CDC)流行病学专家Edward W. Gregg博士说,从研究结果看来,即使女性从晚年才开始运动也能从中获得好处,而这个研究报告发表于5月14日的《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在这个研究中,他们追踪9,500位66岁的女性长达12年的时间,首先调查她们在研究刚开始与六年后的运动量,几年过后再追踪她们死于各种疾病的机率。
, http://www.100md.com
    他们发现在这段期间内,那些原来每天很少做运动,或不做任何运动的女性,改为每天走一哩路之后,死于各种原因或癌症的风险减少一半,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减少了1/3以上,事实上,这些因开始运动而得到的健康保护作用与那些本来在研究开始前就经常运动的女性几乎一样。

    Pittsburgh大学Jane A. Cauley博士说,我们发现,年龄较大的女性中,经常坐着或每周走2哩路者,在改为每周走8哩路之后,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

    这些原本66岁的女性运动量非常少,也不跑马拉松,在12年研究结束后就已经77岁了。

    如果你所做的唯一运动就是转电视遥控器的话,在重新开始运动计画后,你可能会遭遇一些身体上的阻碍,感觉好象在应付波士顿马拉松中恶名昭彰的“心碎坡(Heartbreak Hill)”一样,以下我们便教你一些避免运动阻碍的方法:

    *运动前先检查:每个人在开始进行一项运动前,若能先与医师讨论是比较明智的作法,尤其对年纪较大或因为其它健康问题而较少运动的人来说更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医师也能帮你检查心肺功能,以确定你是否需要在饮食中加上其它药物或医疗处置。
, 百拇医药
    Saint Louis大学医学院老年医学科教授William A. Banks博士说,人们偶尔可以利用减重或运动的方式,而不需要持续倚赖药物来控制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疾病,因此让你的医师知道你的运动计画是很重要的,这样他才能决定是否需要调整你的药物剂量。

    如果你的身上有残疾或任何损伤,医师也能协助让你的运动更容易进行,例如,许多有膝盖问题的患者如果开始跑步或即使在走路的时候也将会有问题,因为这样会对他们的膝盖造成冲击而无法继续活动,所以他们最好能进行其它像游泳之类的活动,尤其对关节有问题或肥胖的患者来说,游泳是特别好的运动。

    *缓慢地开始:一旦医师认可你的运动计画,非常缓慢地开始是避免疲劳与肌肉酸痛的关键,或许你已听说太多有关每天该运动30分钟的重要性,但那些建议并不适用于经常坐着的人---即使他们现在还很健康,你应该要在舒适的状况下开始你的运动。

    人们经常,尤其是老年人会在开始时过度运动而让关节受到伤害,反而还需要2星期的时间来恢复,因此你的运动计画最好是先从每天几分钟的步行开始,而不是在第一天走10分钟之后这星期剩余的几天就不再运动了。
, http://www.100md.com
    *经常运动:当然!那几分钟的运动每天都可以做好几次,但千万不要急着加快速度,首先,试着每天做几次几分钟的运动,直到你能够规律运动一个月以上,再缓慢增加每次运动的时间。如果你想让身体获得足够的氧气就必须增加运动的强度,你可以在一个句子中,发出一些口令或按音节来发音,而且这个句子不要短到一下子就说完了,但也不要长到让你几乎无法说话。

    *运动时最好要有伴:虽然没有证据显示人们与其它人一起运动或采用所谓的“伙伴关系”效果较好,但这样的确可以让你的运动计画维持得较久,因为通常我们会比较喜欢有人陪伴。

    此外,团体运动还有其它好处,因为那些费用低廉,甚至不用钱的团体运动计画,如基督教青年会(YMCA)或当地医院常会提供专业的运动指导,这对那些肥胖、糖尿病或关节炎患者特别有用,那些运动治疗家或生理学家能专业地指导你应用适当方式来增加你的耐力与运动强度,却不易让你感到疲劳,或遭遇任何伤害性的危险。

    *做你喜欢的运动:Gregg博士的研究集中在走路,因为这是最简单也最多人从事的运动,而你也应该找出一项你喜欢的运动才比较容易维持运动的习惯,或许是园艺活动、游泳、打网球,或你最熟悉的项目---走路也可以。

    Banks博士说,如果你像我一样非常讨厌运动,我建议你可以利用运动仪器来协助,像我很讨厌运动,我就会利用看电视的时候踩脚踏车,尤其是在卡通《红耳与小聪明(Pinky and the Brain)》的播出时段。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