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881
走出心理困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4.05
     与别的任何灾难一样,车祸不仅给人带来身体上的严重创伤,也会给人的心理造成极大伤害。如何减轻这种情况下人们的痛苦?俄罗斯著名心理学教授谢尔盖·马雷赫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以下忠告。

    问:从心理学家的角度分析,遭遇车祸的人行为有哪些特征?

    答:有些心理特征很快就表现出来,有一些则要过很长时间。首要的也是最普遍的反应就是心理休克。它使人行为“呆滞”,动作迟钝,不能作出相应决定。当事人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表现。要么坐着,仿佛什么都没发生,没有任何反应;要么紧张地走动,挥舞手臂不停地说话,作出特殊情况下种种奇怪的举动。

    这往往是司机的反应。他对乘客生命安全负有责任。他处在对所发生事情的极度自责之中。如果不能尽快把他从这种状态中解脱出来,随着时间流逝,痛苦只会加剧。甚至有一些稀奇的现象:遭遇车祸的人似乎停留在灾难发生之前的时空中,对他来说一切就像一场电影,而他则是个局外人。
, 百拇医药
    这样的状态是危险的:他可能会突然意识到,这场可怕的电影是真的。处在极度自责中的司机可能会自残,所以不能让他一个人呆着。不必非得用言语去安慰他,简单地拍拍肩膀更有效。这过于简单?想一想我们怎么安慰孩子。摸摸脑袋,拍拍肩膀……这样往往就能安慰处于心理休克状态下的司机。

    另一个克服危机的方法是引发某种强烈的感情,如愤怒、挑衅等。流泪是走出心理休克状态的信号。它表明人已返回现实之中。

    问:这足够了吗?难道这样就能帮助人们忘记悲剧吗?

    答:当然不是。心理创伤之深,会引起周期性的压抑、自责与痛苦。心理医生的任务是教人们如何自主地面对。为此需要解释事情的本质,究竟发生了什么。在心理援助中心,人们因压抑而寻求帮助。他们抑郁苦闷,情绪低落,活动能力受阻。一句话,整个世界对他来说都是灰暗的。要帮助他们,有一些规则,所有人都应该知道。比如不能建议他“控制自己”,批评他过于消极,或让他忘记现实(去跳舞、度假等)。类似的建议只会使他更加压抑。病人本身应掌握自我调节及放松的技巧,这有助于缓解肌肉的紧张。其他症状可由专家诊治。
, 百拇医药
    问:有些事故可能导致悲剧:亲人死亡、健康恶化,给人带来巨大的痛苦。痛苦的状态会持续多久?

    答:当然,这既要取决于事故的情况,又取决于个人。心理学家划分了几个阶段。首先是心理休克,上面已经作了介绍。然后是6~7周的痛苦时期,会产生许多可怕的念头和感觉:从空虚到恐惧。亲人应该耐心一点,不要打扰他,强迫他乐观。总之,康复的过程急不得,不可能一下子走出阴影。同时应敏锐地抓住他任何一个想要倾诉的机会与之对话。下一个阶段往往指事故一年之后,应逐步地非强制地使他适应未来的生活。

    问:许多人长年带有深深的自责感,比如司机面对死伤的汽车乘客,还有那些偏偏让亲人坐这辆车的人……

    答:这样的感觉完全是非理性的,因为事情已经发生,是无法改变的了。因此要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现在的事情上来,别让他沉浸在回忆之中。

    问:紧张,这是任何事故均可导致的又一个反应。能否不用心理医生帮助,自己走出这种状态?
, 百拇医药
    答:您记得两个青蛙的故事吗?它们掉进了装满牛奶的桶中,其中一只“万念俱灰”,很快就被淹死了。而另一只则不停挣扎,满桶扑腾,直到跳出险境。不要被环境击垮,这很重要。最有效的克服紧张的方法,是立即对情况进行分析,制定行动计划。最初看起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只要对形势作出分析(实施自救,在发生洪水时寻找避难地等),那么就会发现,这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只需要做到心中有数,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做。此外,消除紧张还有一些独特的方式,即活动身体(如快速做下蹲或原地跳跃动作)、深呼吸、放松、重新评估形势以及做能够转移注意力的其他事情等。

    问:请给读者们提些建议,如何用简单的方法缓解紧张情绪。

    答:坐着或者躺下,使自己感觉很舒适,闭上眼睛,倾听自己的呼吸。确定你是在用“腹部”呼吸。在第一次吸气时,数“1”,并尽力想像自己看见了数字“1”。呼气时默念“放松”,并想像放松的过程。如此循环,重复数次,直到感觉完全平静为止。

    (罗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