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妇产科
编号:10374328
竹脚医院研究新发现 用更少麻醉药 助产妇更快止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联合早报
     林慧慧

    许多产妇因怕痛而选择通过麻醉法来减轻自然分娩的痛楚,但与此同时,她们又担心注射高剂量麻醉药后可能引发的种种副作用,竹脚妇幼医院不久前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或许能缓解产妇在选择这种无痛分娩手术时的顾虑。

    调查发现,产妇要是改用一种复合式麻醉法,她们就能以更低剂量的麻醉药,达到更快、更有效的镇痛效果。

    竹脚妇幼医院麻醉部顾问谢忠兴医生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这种结合两个步骤进行、医学上称为“综合蛛网膜下腔及硬膜外腔麻醉法”的镇痛方法,所使用的麻醉药量只有传统做法的十分之一。

    过去,最普遍采用的是一种叫做“硬膜外腔麻醉法”的麻醉技术。
, http://www.100md.com
    硬膜外腔指的是位于硬膜囊和脊椎骨之间的空隙,硬膜囊内含脊髓和脑脊液。

    麻醉师会在产妇脊椎接近骶骨的部位,插入导管,让它穿过皮肤和横韧带进入硬膜外腔,然后通过这个导管,按照产妇的需要逐步增加麻醉药的注射量。

    采用复合式麻醉法同样要借导管输入麻醉药,但还需要进行多一个脊髓麻醉的步骤。也就是用另外一根更细的针,穿过导管,直接向硬膜囊内脑脊液注入小量麻醉药。

    5分钟出现预期效果

    由于把部分麻醉药直接注入神经中枢,所以只需5分钟就能出现预期的麻醉效果。

    相比之下,传统硬膜外腔麻醉则需要多十倍的麻醉药才能填满硬膜外腔,浸透神经鞘膜,进入神经。由于浸透过程需要时间,所以起效缓慢,一般上需要20分钟才能产生止痛效果。
, 百拇医药
    谢忠兴医生指出,由于复合式麻醉法的止痛起效快,所以它最适用于那些处于剧痛状态的产妇。另外,像那些第二或第三次生产,分娩时间较短,但子宫收缩节奏较剧烈的产妇,也较适合接受这种复合式麻醉。

    事实上,这种复合式麻醉法早在1996年就已开始在竹脚妇幼医院使用。

    竹脚妇幼医院估计每年为1万5000名产妇接生,当中有将近5000人会要求借麻醉进行无痛分娩。

    过去这些年来,采用复合式麻醉法的产妇比例不断增加,大约是选择无痛分娩手术产妇的八成。但过去一般认为,复合式麻醉法与传统麻醉法所需的麻醉药剂量差不多。竹脚妇幼医院最近的研究却发现,复合式麻醉法其实能以较少剂量的麻醉药,达到更有效的麻醉作用。

    不过仍有不少产妇担心,多了把药物直接注入神经中枢的脊椎麻醉步骤,风险会更大?
, 百拇医药
    谢忠兴医生说,多一个程序,风险必然增加,不过过去研究显示,因采用复合式麻醉法而产生并发症的几率很低。再说,衡量了使用两种麻醉法的风险,他宁可让病人少用麻醉药。

    谢医生指出:“做传统硬膜外腔麻醉,你要用更多的麻醉药。想一想要是拿捏不准,把导管错误插入太深,进入硬膜囊,这里头多十倍的麻醉药,将使病人陷入昏迷。”

    除了减少用药过多的危险,使用较小剂量麻醉药也对手术后的产妇有很大的好处。

    使用复合式麻醉法的产妇,产后出现暂时性发抖、呕吐或头痛等副作用的几率,比使用传统硬膜外腔麻醉者都来得低。

    早报中英对照


    硬膜外腔麻醉:epidural analgesia

    综合蛛网膜下腔及硬膜外穿刺麻醉法:combined spinal epidural

    硬膜外腔:epidural space

    脊椎骨:spinal chord

    脑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

    导管:cathether, 百拇医药